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叫班员:列车准点出行的幕后功臣

2020-09-16 20:4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麦嘉静

众所周知,时间管理对铁路行业尤为重要,为了保证铁路列车准时准点运行,铁路许多工种几乎达到半军事化的管理。其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铁路工种——叫班员。为了确保铁路司机和乘务人员准点出乘,每一处铁路行车公寓都有叫班岗位,提供专业“叫醒服务”。(中国铁路 9月16日)

可能很多人不太理解,什么是叫班员。叫班员的工作就是负责列车司机准时起床出行,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发出。作为铁路系统的“幕后”工种,在全国各地的行车公寓中都能见到叫班员的身影,他们的任务就是为值乘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平凡岗位,是不平凡的坚守。每一名铁路叫班员,他们深知肩上担负的责任。为确保列车安全正点,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尤其是夜班。一踏上工作岗位,就绷紧了安全的弦,精神高度紧张。因为一但忘记时间,漏叫一位司机,那会给铁路造成极大的影响。笔者认为,叫班工作繁忙琐碎,责任重大,是列车安全正点运行的第一道关口,也是铁路安全运行的“先行官”,不容有一丝出错。平凡的岗位背后是每位叫班员的默默地坚守,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旅客提供安全正点的出行服务,是铁路运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默默无闻,尽显铁路担当。每个叫班员,他们的日常工作都是一样的,不断地重复。但是他们深知本岗位的重要性,熟知列车交路和规范的叫班程序,严格执行一派一叫制度和“一叫、二签、三催、四复查”的安全叫班程序,做到不早叫、不晚叫、不错叫、不漏叫,为铁路运输能畅通无阻增加了“定心丸”,使铁路更好更快地为旅客服务。作为年轻的铁路人,我们要向叫班员学习,学习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不埋怨、不抱怨,做到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共同助力铁路运输安全快速发展,让中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