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讲“粮”心,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09-15 19:5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粮食养育生命,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如不加以限制,就会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公共利益,成为危及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站在确保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坚定不移反对“四风”的高度,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铁路落地生根。

践行“文明餐桌”,开展“光盘行动”,共同凝聚起崇俭抑奢的强大正能量。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路蔚然成风。既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共识,又要强化制度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节约粮食,铁路也要走在前面。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不仅肩负着推动国家经济繁荣的使命,更是在增强粮食安全保障、助力粮食安全运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一个铁路人都应当做“光盘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倡导者。坚持从我做起,讲“粮”心,把节俭节约理念真正融入到生活中,实实在在体现在一日三餐上。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管内开展“光盘挑战赛”,在朋友圈、微博晒“光盘”照片就会得到小礼品;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设置了文明就餐监督员,提示督促员工纠正餐饮浪费的不良习惯,从而实现“光盘”;中国铁路广州局有限公司采取小份额点餐,无一次性餐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采用APP订餐;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采用合理采购,精细化每个食品的加工环节等办法一起勠力同心,减少餐饮浪费。通过这一条条切实有效的举措,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与旅客自觉反对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良好风尚,迎合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粮食的效应。以实际行动引领节约风尚,让节约风气深入人心,不仅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更是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充分反应出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向餐饮浪费说“不”,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吃饭问题怎么要求都不为过,更何况全球新冠肺炎所带来的影响更是为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浪费行为本身可耻,而产粮大国也绝不意味着就可以浪费,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完全是必要之举。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粮食贸易环境,只有坚持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才能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真正把我国的“饭碗”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