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中国铁路走向国际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0-09-15 11:2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全

据相9月10日人民网报道:8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再创历史新高。应该说,超高速的增长体现了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的无穷魅力。为什么中欧班列这么受欢迎?

据了解,相比海运,中欧班列在时间上快15天以上,受疫情影响也相对较小;相比空运,中欧班列一趟就能运输1200多吨物资,运价相对也便宜。自从中国基本结束新冠疫情,经济引擎重启后,二季度实现GDP正增长。虽然此时欧洲的疫情尚未结束,但是中欧之间的货运班列却快速增长,大量物资通过亚欧国际通道运抵欧洲,为国家的对外经济复苏起到了有力支撑,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国外的对比之下,凸显了中国优势。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也在不断提升。随着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铁路与海关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愧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等功能,铁路国际联运更加高效便捷。在新疆各口岸,中欧班列即来即走成为常态,平均在站停留时间从原来的12小时缩短到6-8小时。

据了解,铁路部门8月份开辟了经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德国萨斯尼茨、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等中欧班列运行新径路,推进境外通道更加便捷多样。其中8月份中欧班列实现去程、回程开行列数、发送量的均衡增长,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可以说,随着品牌知名度提升,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展,中欧班列的市场潜力正在持续释放。

中欧班列的增长提升了中欧的情谊。中欧班列运输大量的防疫物资跨越亚欧大陆到达欧美国家,使得他们的物资需求得到了保障,有助于欧洲夺取防疫的胜利。当贴有中国标志的防疫物资走进欧洲的大街小巷,使得欧洲各国的居民重新认识古老的中国,感受到来自东方国度的温暖,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有效提升了中国形象,提升了中欧的友谊。

从中欧班列的持续超高速增长可以看出,铁路部门精确定位、精准发力,精准营销,精细组织,充分展示了中欧班列品牌魅力,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周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