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暴雨中,他们守护峡谷车站

2020-09-15 07:4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入秋之后,位于西南山区腹地的四川省江油市雁门镇降雨不断。沿着崇山峻岭中的乡村公路,一边是绝壁,一边是峡谷。就在这样崎岖的山涧峡谷中,坐落着一座车站——斑竹园站。

斑竹园站是宝成线上的一个五等站,随着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落成而诞生。建站初期,斑竹园站的站址在如今车站的对面,站名为雁门坝站。1975年7月,宝成铁路电气化工程改造完工后,雁门坝站迁至雁门镇斑竹园村并更名为斑竹园站。

这里山高谷深,峰峦叠嶂,两边是长长的穿山隧道、大桥。这里不办理上下旅客或货运业务,主要担负着来往客运和货运列车的会让指挥、监控施工、自然灾害应急排险等任务。

暑运期间,宝成铁路列车密度进一步增大,加之暴雨天气频发,山洪、塌方等自然灾害风险大。对此,铁路部门特地在车站附近设立了多个防洪看守点。车站值班人员每天都要通过与防洪点的电话联系、远程视频查看以及定期实地检查,来确认线路是否安全畅通。

正在巡视站场的站长贾晓林介绍:“车站两端区间有I级防洪看守点1处,II级防洪看守点6处,III级防洪看守点20处,8月以来车站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36次,限速警戒值22次,封锁警戒值12次。”

防洪安全是车站暑运期间的重中之重。每天交接班时,贾晓林都要反复向当班的职工强调,提高警惕,班中要加强与两端看守点联系,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强化对站区情况监控,如果发现异常,要果断拦停列车,再进行汇报通知处理。除此之外,贾晓林会定期到防洪看守点巡视检查,查看防洪及通信备品,询问看守情况,始终做到对防洪情况了然于胸。

9月初的一天,黑沉沉的天就像要崩塌下来,一场暴雨袭来。伴随着窗外噼里啪啦的雨点声,车站信号楼工作人员正在与火车司机进行安全联控,认真监视列车运行情况。因为提前收到过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暴雨预报,车站工作人员对暴雨的到来已有准备。没过多久,车站值班员就接到工务部门通知,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

在信号楼盯控的贾晓林立即联系车站两端的防洪看守点,反复叮嘱看守人员,一定要时刻观测线路两侧的山体情况,注意异常声响,发现有危及行车的情况需第一时间通知车站信号楼,扣停列车。

雨一直下,车站工作人员也一直在信号楼忙碌着,向调度汇报、和司机联控、办理各种应急手续……电话铃声、设备闭塞声、风笛声、对讲机声,加之不断有工务、电务人员从运转室进进出出,车站显得格外忙碌。

当日12时,天空渐渐泛白,雨也渐渐变小,区间恢复了正常。贾晓林与防洪看守点和两端邻站、各设备管理单位一一联系,确认一切正常后,才放下了悬着的心。

“这个区段最易发生的险情是落石坍塌,一旦铁路线路被破坏,我们又没有及时扣停列车,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掌握过硬的防洪技能是每名职工的看家本领,大家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严格执行汛期雨量警戒值办法,才能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在贾晓林看来,车站虽小,但是肩负的安全责任一点儿也不轻,不能有半点闪失。

车站每天有两名职工当班,实行4班倒。职工中没有当地人,有的家在江油,还有的家在广元等更远的地方,大家坐通勤车上下班。站长贾晓林家在江油,由于汛期暴雨天气频发,管理人员一遇暴雨预警必须在车站值守,一有险情需立即到岗,开展应急处置,因此汛期他们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作为站长,贾晓林除了要关注汛期行车安全外,职工的生活也是他关心的重点,在他看来只有留住职工的心,才能同心协力共保运输安全。车站需要从4公里外的雁门镇上买菜,菜买回来后,要经过76级上山台阶才能到达厨房。贾晓林每周都要和炊事员协商买什么食材,做什么菜,确保职工吃得饱、吃得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