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次调图,即是一次“蜕变”

2020-09-11 20:5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铁路部门计划10月中旬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为切实做好调图准备,铁路部门决定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从即日起至9月24日旅客可买10月9日(含当日)前车票,自9月25日起开始发售10月10日及以后列车车票,恢复正常预售期。(9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来,铁路部门频频调图,时而一季一调,时而一月一调,更有一日一调,当不定期地调整列车运行渐渐成为一种社会常态,百姓的心情也从最初的激动振奋转变为现在的习以为常。但无可否认的是,每一次调图,都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中国铁路的建设取得了新成绩;二是铁路部门为解决民众出行的问题做出了具体行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出行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国作为人口流动大国,铁路以服务优质、方式便捷、性价比高的特色当之无愧地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方式。纵观我国人口的流动特征,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每逢传统节日及长假出行规模极大,而正常工作日恰恰相反。因此,铁路部门才会根据人流量变化对列车开行稍作调整:一方面是因时制宜科学合理地开展运输工作,优化运输方案;另一方面是通过配置运力资源,为提供运输供给质量创造更好的条件。

铁路调图,调整的是“条条大路皆畅行”的版图。当中国的地图上不断被注入新鲜血液,一条条新线有序通车,多条新线同时运营,中国交通运输网呈现的是“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不管是寒风侵肌的东北,还是地势险恶的西南,铁路建设仍是一往无前,不仅在彼处开出了一条路,更是在当地群众心中留下了一道辙。当铁路网越织越密,城市与城市间便越来越近,百姓的生活随之越来越好,欲将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也就越来越容易。

铁路调图,是铁路部门合理分配运力资源、积极回应旅客出行新需求的基本优化动作,也是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的有力举措。当我们发现列车运行时刻表又进行了一次更新,就意味着铁路在服务旅客出行工作上又进行了一次蜕变。

一次又一次的“调”,传达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也将充分发挥“大动脉”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上一篇:节约光荣 从我做起
下一篇: 中国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