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善后处置要用好媒体力量

2020-08-18 08:5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8月8号,在兰州西开往上海虹桥的G3182次列车上,旅客徐某在上车前购买了5号车厢1D座的车票,上车后却霸占了5号车厢1F座,在两个座位上随意就坐。持有1F座位的旅客依票上车后,徐某拒不归还座位。无奈之下,被霸占座位的旅客只好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乘警随即赶赴现场处置。(8月16日红网)

近年来,随着铁路、公安部门加大对“霸座”的整治力度,文明出行已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广大旅客遵守的基本准则。然而,在当前良好的出行环境中,“霸座”现象仍旧时有发生,如新闻中的G3182次列车上的男子,霸占其他旅客座位不说,还嚣张的要一枪崩了列车上的铁警。

高铁列车上“霸座”,影响他人正常出行,破坏良好的公共出行秩序不说,这种惹人厌恶的恶劣行为,也很容易成为引发旅客纠纷的导火线,最终给旅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每当列车上有“霸座”事件发生时,列车长和乘警等工作人员多会第一时间赶到“霸座”车厢,向“霸座者”解释说明铁路相关规定,劝说“霸座者”让出不属于自己的座位,但很多时候,“霸座者”并不认错让位,而是找一堆理由继续“霸座”耍无赖。

对于这种屡教不改的“霸座者”,铁路工作人员多会将其强制带离座位并报警处置,待到下一站后移交给铁路公安,最后由铁路公安根据“霸座者”的具体行为,按照相关法律给予一定的惩罚。“霸座者”最终虽为自己嚣张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但其在车厢内“霸座”的恶劣行为却发挥了很不好的负面影响,无形之中在旅客心中留下一根“刺”。

而要想去除旅客心中的这根“刺”,消除“霸座”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笔者看来,除了对“霸座者”严惩不贷外,还需借用媒体力量,及时将“霸座者”被严惩的后续让公众所知,这样既能大快人心,又可以儆效尤。

作为交通秩序的维护者,铁路部门在处理“霸座”这类事件时,对善后处置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借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或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发声,将“霸座者”悔过的视频、话语和受到的惩罚通过媒体平台公布出来,让公众知晓“霸座”必付出应有代价,如此,可大大减少“霸座”事件的发生,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