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重车压梁”抗洪点赞

2020-08-18 08:5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2020年8月17日上午,由于涪江绵阳段水位持续上涨,超过封锁警戒值,对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确保宝成铁路运输安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迅速封锁巡查线路,并采劝重车压梁”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洪峰对桥墩冲刷时的梁体稳定性。(来源于北京青年报)

宝成铁路涪江铁路桥,位于石马坝站和绵阳北站区间,中心里程上行方向为K536+613m,下行方向为K537+419m。涪江大桥为双向并行桥梁,各承担上下行通行任务。

据相关资料显示,洪水对铁路桥梁的威胁,主要体现在两个指标上:一是限速水位,当洪水达到一定高度、淹及大桥桥墩时,会对列车限速,让列车把速度降下来,以安全可控的缓慢速度通过;二是封锁水位,洪水冒过桥墩,冲刷桥桩时,就必须封锁大桥,禁止列车通行,以保安全。而涪江大桥是一座钢结构桥梁,自身较轻,对抗洪水的能力有限。如果不增加自身重量,大桥钢结构桥梁可能被冲走。

近期由于涪江上游降雨量大,来势汹涌,宝成铁路涪江铁路桥水位不断上涨,很快超过限速水位,达到封锁警戒水位。两年前的2018年7月11日,当时历史极值洪峰过境,中国铁路成都局首次采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出动两列货运列车,装载8000吨砟石驶上铁路桥以应对洪峰。今年他们再次利用这样的方式来镇洪,而且还增加了100吨砟石,利用8100吨重车停靠在桥梁上,来抵抗洪峰。

严防死守,是当前面对防洪的关键。铁路系统内部工电机车辆等部门本来就有一套防洪联防互控制度,一旦发生水害和遇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果断“扣、停、拦”列车,确保行车绝对安全。而利用“重车压梁”正是一嘲教科书式的经典抗洪之举”。尤其是将列车开上桥的压梁司机,更是要密切关注洪水和大桥动静;还有对桥梁维护的技术人员要定时留死守在桥梁附件,随时对桥梁进行监测、检查、瞭望。这背后的付出着,是充满着艰辛险阻。都是为了能够平安防汛,为国家铁路资产安然无恙,为铁路大动脉畅通保驾护航。

保大桥、保线路、保畅通。8100吨火车“重车压梁”护桥的背后彰显了铁路部门面对防洪紧急情况下的正确判断与果敢作为。为“重车压梁”抗洪点赞,面对洪魔,你们的出手真的太牛了!(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