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遥知马力,铁路精扶贫

2020-08-18 08:4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之年,消除贫困,共同致富,让贫困地区成功“摘帽”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目标。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集聚地,因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居民人均收入低等原因造成经济发展较慢。要想实现脱贫摘帽,就要使贫困地区人民走出大山,融入经济发达地区,才能实现“先富带后富”的理念。铁路作为我国经济大动脉,扶贫工作是铁路的重要工作之一,铁路也是扶贫最好的选择之一。

精准扶贫,是铁路扶贫工作的方向。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保证真正做到扶助需要被扶助的人是重中之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扶贫工作具有多样化,81列公益“慢火车”是山区贫困人民的得利出行工具,党员干部驻村扶贫是讲究干在实处,让村民脱贫后可持续致富。

公益“慢火车”是贫困人民的“公交车”。低廉的票价缓解了村民出行的经济压力,不单只是方便了“老乡”的农作物和土特产外销,还方便了生活物品的购买,方便探亲访友、进城赶集、学习教育等,提高自身生活幸福指数,让人民生活更有“盼头”。“慢火车”打通了偏远地区与外界的沟通壁垒,“引进来、走出去”,改善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是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驻村精准扶助村民是铁路人的认真和情怀。宣传扶贫政策,走访建档,因地制宜帮助村民真脱贫。兰州陇西县“油品加工扶贫车间”和肉牛养殖尝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茶厂和广东茂名种植牛大力等铁路帮扶案列,这都是铁路根据当地情况,经过深思熟虑,以此来精准开展脱贫工作。举办技能培训班,传授技术经验,把村民的劳动力利用起来,让该产业可持续发展下去,让他们成为自己的“渔夫”。

铁路扶贫的故事很长,而且还会继续谱写下去。铁轨穿过各山区农村,让铁路更贴近“老乡”们的生活,更了解“老乡”们的处境,铁路能够做到精准扶贫,靠的是用心和长期的扶贫经验,这也是“老铁”们能够更好的担当作为的原因,铁路扶贫不愧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