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做“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2020-08-17 08:1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暖风拂京畿,潮起白洋淀。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成立的消息犹如一声春雷响彻京津冀,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崭新动力。在雄安新区东北方向,一座雄伟的高铁站正在建设,已经有模有样、显露雏形,这就是雄安站。

8月10日午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雄安站施工现常他抬头眺望巨大的椭圆形屋顶,想象车站开通运营后的场景,奔驰的高铁列车从这里出发、驶向远方。这个人正是雄安站站房设计项目负责人——钟京。

钟京是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创意研究所所长,火车头奖章获得者。2018年,他带领的中国铁设联合体团队在雄安站交通枢纽建筑方案国际竞标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雄安站站房设计项目。从那一刻起,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雄安新区打造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成为钟京心中始终牢记的使命。

“热爱,是选择设计的唯一理由”

钟京是四川泸州人,6岁时因父亲工作调动,跟随家人来到北京生活。小时候,钟京最喜欢的游戏是搭积木,积木里的结构、空间、组合令他着迷。高中时,邻居家的孩子学绘画考美术学院,钟京经常跟着一起画,积累了一定的绘画基础,并立志要做一名建筑设计师。因此,大学和研究生阶段,钟京学的都是自己最喜欢的建筑学,沉浸在各种建筑方案设计的乐趣中。

2009年,毕业后的钟京来到中国铁设建筑设计研究院创意研究所。这是一个专门从事铁路相关建筑设计的单位。在这里,从东北地区的哈尔滨北站到西南地区的楚雄站,再到境外项目越中友谊宫,参与其中的钟京积累了丰富的建筑设计经验。11年来,他始终坚持做建筑设计工作。他觉得,设计首先要考虑定位,定位准了,后续工作就有了大方向。

哈尔滨冬季寒冷,钟京在设计站房时就格外关注建筑的保温性,造型上突出厚实、质朴,尽可能减少冷空气进入车站。而到了四季如春的云南楚雄,他特意在车站里设计了两处天井,将外面清新的空气通过天井引入候车厅。天井中种满了富有当地特色的植物,旅客每次来到楚雄站,都能感受到这座旅游城市优美的自然风光。

一处防风,一处引风,体现的都是钟京一直强调的定位。他说:“做好定位,就要因地制宜,根据建筑所在地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采取适当的设计方案。”

雄安站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宛如荷叶上的露珠,屋面周边由太阳能板渐变到阳光板,看上去波光粼粼。平整的建筑屋顶在中部高架候车厅处向上抬起,边缘向内层层缩进,如同微风荡漾时湖泊中泛起的涟漪。这样的造型定位,正好契合雄安当地的水文化。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优良,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水资源丰富。2017年底,钟京与设计团队经过大量研究后,巧妙地将水滴造型抽象为雄安站的站房外形,充分展现当地的水文化。这样的设计定位,也帮助整个设计团队在雄安站交通枢纽建筑方案国际竞标中成功突围。

(下转3版)

钟 京

1982年12月出生,2009年参加工作,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创意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曾获火车头奖章,负责雄安站等多个铁路站房设计项目。

采访手记

因为热爱 所以倾注

从一个爱搭积木的少年到带领团队设计雄安站站房,钟京喜欢从美学、建筑学角度来诠释空间。因为热爱,所以倾注。正是拥有对设计的一腔热情,他才会不知疲倦地工作,在一次次设计中不断积累沉淀,厚植出设计建设雄安站的底蕴和实力。

谈及铁路站房设计,钟京眼中总是透着不一样的光芒。他说:“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常常来自火车站。作为站房设计师,我想为这张城市名片增添更多光彩。”所以,每设计一处车站,他都要细细研究当地的风俗文化、地域风貌。在他看来,这样设计出的站房才能有效实现“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才能更好地构建和谐美好的城市环境。

钟京将创新的设计理念和高标准高质量的设计要求融入描画雄安站蓝图的每一个细节,充分体现前瞻性、引领性,不断探索更利于旅客出行、更环保更智能的站房设计方案,努力创造新时代铁路站房设计的标杆,让雄安站成为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亮丽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