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中欧班列增长看铁路货运转型

2020-08-18 08: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殊剑

7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2位数增长,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摘要)。

可以说在如此严重的新冠疫情冲击下,能有这样可喜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为帮助众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采取主动对接企业货主,下浮部分货运杂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快企业专用线建设,压缩物流中间环节,通过这样的方式为企业打造了一条又一条的生命线。

虽说中欧、中亚等货运班列近期一直持续增开,但不得不承认其享受了行业政策的红利,相比于其它的货运体系例如:空运、航运、汽运,传统上的铁路货运并不占优势,其运货速度慢、无法点到点、缺少物流基地的缺点一直是铁货运的几大诟病,因此铁货运要想保持长久发展、稳定增长,势必要由传统货运加速向现代物流经济转型发展,积极适应物流市场发展趋势和需求结构变化,深入推动铁路由运输向物流转型变革。

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铁路货运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铁路部门可以通过加强铁路货运专线及物流基地的建设来完善物流体系,再者就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以开放共享的思路与公路、水运、海运、航空等运输方式进行合作,解决最先、最后一公里,让货主少跑路、多省心,让货物流的快、流的准。结合铁路行业及国家政策的优势,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主导地位,做大做强铁路物流企业,推动多式联运发展,促进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更好促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铁路货运量持续稳定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向好的态势,笔者相信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后将会进一步开拓市场,促进物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铁路货运物流将凭借其优势为社会经济增长持续发力。(兰殊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