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让人民出行体验更美好

2020-07-04 20:3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南铁根据管内客流规律,优化列车开行结构,日常线新增开行旅客列车1对,变更运行区段10对,变更始发终到站1对,变更经由4.5对,变更等级2对,变更车次2.5对。此次调图后,南铁管内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将达到591对,其中动车组列车446对,占比超七成。

何为铁路运行图?实际上铁路运行图简称列车运行图,是用以表示列车在铁路区间运行及在车站到发或通过时刻的技术文件,是全路组织列车运行的基础!从新实施的铁路运行图可以看,对铁路运行图做出部分调整,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乘客需要。毕竟,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们在外出旅游观光、访亲问友方面,对出行便利有了更多期待。同时,上下班早晚高峰的出现,也令客流出现了短时的峰值,在“乘客为上”“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下,铁路部门能够迅速捕捉到客流的细微变化,迅速做出调整,其精细化管理作风,彰显出一心为民的十足诚意。

众所周知,我国铁路运行里程每年都会增长,随着一些新的线路的增开,铁路运行图也必须要做出调整,而且每年客流不会一成不变,总会有高峰期、平峰期和低谷期,而且处于周期性的动态变化,如果列车运行不能做出动态调整,总是年复一年地重复,势必会与旅客的出行相矛盾,导致高峰期运力跟不上,低谷期运力用不上,既耽搁了旅客时间,造成了出行困难,也会因空车太多浪费相应的人财物资源。

问题是最好的导向,也是引领运行图调整的“指挥棒”,铁路部门每年对列车运行图进行多次的微调,在于一些新增铁路新路的开行,及时将这些线路规划到全国铁路运行里程,方便人民群众对列车信息的了解,方便大家的出行,也便利国家交通统筹管理。及时调整运行图,有一举两得之效。一方面,通过增开夜间高峰线列车,可以满足高峰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新增城际列车,满足旅客中短途出行,有效解决了旅客的“出行之急”,使乘客从中受益无穷;另一方面,运行图的优化,可以让有限的列车数量,在同等的时间周期,发挥出更大的运载效率,带动铁路运载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能做到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推动中国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国家企业,应该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广大铁路工作人员应该弘扬奉献精神,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真正把群众的出行需求放心上,以解决人民出行困难为己任。调整铁路运行图,是以民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当人们的出行需求发生了变化,客流出现了新特征,这时候正确做出响应,适宜进行铁路运行图调整,向人们及时传达正确的线路信息,用“自我革命”的行动满足人民需要,是义不容辞的份内之责。

实现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对人民群众来讲,铁路运行图调整,关键是要有调整的态度,只要便民利民,只要能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自我改进和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就会增强。(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