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横江跨海深江铁路,大湾区发展新高度

2020-07-04 12:5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7月2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在广州南沙开工。省长马兴瑞出席开工活动。(南方都市报2020.07.02)

经济生活半小时,黄金发展两通道。深江铁路是为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深圳的前海自贸区与广州的南沙港自贸区将实现半小时高铁的互联互通;深江铁路的动工是国家追加千亿资本金,不断加强铁路建设的重要体现。铁路方面有深江铁路,公路方面再加上已开工建设的深中大道,深圳市与珠江西岸城市群之间就有两条黄金发展大通道,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早日建设好粤港湾大湾区打下坚实基础!

滞后“江”尽时,跨海“深”发展。2019年度的深圳市GDP数据,全年实现生产2.69万亿,比上年增长6.9%,人均可支配收入6.2万。深圳市的发展势头依旧强劲,目前唯一制约因素是城市面积太小,可使用土地越来越少;虽然这几年江门市也快速发展,但在珠三角地区各城市中排名依然是靠后的。深江铁路的修建有利于深圳市利用自身的发展优势,向粤西延伸开拓,产生发展红利外溢效应;带动江门,中山等市进一步发展,经过广州南沙区支持广州自贸区建设,从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产生发展联动效应。届时,江门发展相对滞后,深圳需要扩容深度发展的局面将得到极大改善。

珠江江口通隧道,伶仃洋何叹伶仃。先于深江铁路开工的珠江口隧道工程为该项目重点控制工程,位于东莞、广州之间的珠江入海口,该隧道工程周边环境水腐蚀性较为严重,水文地质情况极其复杂,是目前国内最大埋深,最大水压,盾构施工难度世界之最的水下隧道。被誉为中国前所未有的最难掘进的一条隧道——大柱山隧道被贯通的成功案例;又有建设港珠澳大桥深海隧道和人工岛的成功经验;还有中国最先进机械装备,相信珠江口隧道将会是成功提前完成的又一工程奇迹。已迈入改革深水区的珠三角地区,也会像那中国基建在一次次困难前面一次次突破新记录,再创发展新高度。

庚子鼠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落实好中央“六稳”和“六保”部署,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建设好深江铁路,让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到新高度。(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