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东高铁再加速:惠民生促发展

2020-07-04 12:4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广湛高铁、梅龙高铁、汕汕高铁等新一批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加快,预示着广东高铁迎来快速发展阶段,越织越密的高铁网将进一步打破地区空间限制,加强省内外区域间联系,激发经济发展协调动力,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6月30日,广州至湛江高铁(广湛高铁)和梅州至龙川高铁(梅龙高铁)分别在湛江和梅州举行全线开工动员大会,汕尾至汕头高铁(汕汕高铁)建设也取得新进展:汕头湾海底隧道正式进洞施工。随着新一批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加快,广东铁路正在张开双臂拥抱“350时代”。按照广东省高铁建设规划,5年内有望实现“市市通350高铁”。可以说,“350时代”是新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开拓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对于粤西、粤东和粤北的意义来说尤为明显。由于地理位置的隔阂,粤西、粤东和粤北与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受到很大限制,单从交通而言,这些地区的人民来往珠三角之间所耗费的时间金钱都过于昂贵,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地区之间的人口往来、经济联系、文化交流等,很长时间内影响着广东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如今,随着新一批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加快,象征发展速度的高铁网在粤西、粤东和粤北等地不断铺开、织密,将大幅缩短粤西、粤东和粤北与珠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改善这些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让更多发展机遇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推动社会民生的发展。

依托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广东将在更大区域内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开放进程。高铁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不断加快的高铁建设,不仅能够带来运输速度上的直观感受,更能给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提供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涌现。广湛高铁等多条铁路的建设,预示着广东省内高铁网的加快织密、高铁速度加快提速,这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扩大了城乡之间的互联互通程度。交通畅通无阻了,随之而来的便是源源不断的新的发展机遇,更加密切的区域内经济联动以及创新生产要素的重新分配。

总而言之,广东高铁进入建设和发展的新时代,其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多层次和多领域的,将有望补齐广东乃至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短板,加强区域内经济联动,从而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让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生。(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