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贸易双优势支起中欧班列的“黄金通道”

2020-07-01 19: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日前,一列满载着防疫物资的列车缓缓驶入法国巴黎东南郊的瓦朗通火车站。蓝天白云下,车头飘扬的中法两国国旗格外鲜艳。随着列车进站,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首趟中法防疫物资专列,运载有口罩、手套、水溶袋以及免触碰消毒液机等物资。列车6月4日从江西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出发,历时19天,途经7个国家,在行驶了上万公里后抵达巴黎。(2020-06-29 人民日报)

一场疫情,让全球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在国外疫情的关键时期,一条条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被中欧班列带动起来。据了解:“与空运、海运相比,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期间具有独特优势。截至6月8日,仅二连铁路口岸今年共接运出入境中欧班列804列,同比增长23.9%。不止是二连浩特,各地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开行数据均实现了逆势增长。”由此可见疫情当前中欧班列的开行成为了最安全可靠的物资运输方式。

从每日更新的海外疫情防控局势不难看出,受疫情影响使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失业率大幅上升和物价上涨;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民企、小微企业、弹性薪酬制员工、农民工等受损程度更大。中欧班列运入的物资无疑是雪中送炭,此趋势也呈现出中国在世界贸易立稳的重要纽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集装箱陆路运输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就中欧班列的优势而言:其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可见一斑。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中欧班列物流组织为跨国贸易起到了推动作用。

就物资资源优势来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联合国认证,具备完善39大类,525个小类工业体系的国家。这就是我们超大规模体量的优势,从一次性纸杯、服装、鞋子,到航天飞船、大飞机、航空母舰,我们都能制造。 尤其是高铁将城市连接贯通后,就如同开启了时空隧道。

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撑托起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为各类企业创造出勃勃生机,让城市与城市、企业与企业的贸易往来更加便利快捷,促进产业链的供给加快步伐,促使供应的产能大于需求,加大了对外贸易的供应优势。(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