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速600公里 感受专用“心脏”的律动感

2020-07-01 19:3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齐慧)我国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专用牵引变压器28日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保定轨道交通产业园下线装车,运往青岛四方磁浮列车试验线现常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牵引供电设备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拥有了自己的专用“心脏”。(2020-06-29经济日报)

心脏是脊椎动物身体中的肌造器官,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的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压力,推动循环系统中血管的血液,遂将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没有心脏也就意味着没有了生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出的“心脏”,赋予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以生命,令人雀跃振奋。

遥想起当年从绿皮老式火车到红皮车又经历了蓝皮车,从人潮拥挤的人群如今的轻松便捷,铁路造车技术从无到有的研制,展现出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尤其是高铁时代的到来了,大幅度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以上海至南京为例:列车发车点间隔最短的仅一分钟,真正实现了即购即走,也令城市间距离“伸手可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中提到:现在,比较正常的技术引进也受到种种限制,过去你弱的时候谁都想卖技术给你,今天你发展了,谁都不愿卖技术给你,因为怕你做大做强。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技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人家把核心技术当“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怎么可能提供给你呢?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当然,我们不能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要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

由此可见自助研发才是科技发展的主线路,掌握核心技术就掌握了主动权。高铁发展一路飞驰,为祖国为人民揭开了辉宏的发展篇章,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组成了祖国强大的实力,它们凝聚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大飞机梦成真了,拥有了体现我国整体工业实力的流动国土-海上钻井平台,实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共和光伏电站,核电站技术,在祖国的强大中我们体会到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名族强,而只有科技盛才能为中国筑梦下实景。

这是一颗强而有力的“心脏”在搏动,它承载了更强的中国力量,期翼不久的将来我们便可与它一起,飞驰在祖国的广袤土地上感受独一无二的律动感。(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