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无水港,货运服务新方式

2020-06-30 22:3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6月28日下午,郑州无水港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中心站挂牌,中原铁路公铁海多式联运建设驶入快车道。2015年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相关企业成立铁海联运中心,组建了郑州无水港,探索“公转铁”“散改集”物流运输模式,提高了整体运输过程中运营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6月30日人民铁道)

众所周知,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和管道运输这几种传统运输方式,各有优缺点,运输货物的种类也有所差异。其中,航空运输适合运送距离远和附加价值高的货物,但是因其运输费用相对较高,难以为货主运输大宗货物;而管道运输只能运输天然气、石油等资源,运输货物的种类同样相对单一,只有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应用相对广泛,适合运送大中型货物。铁路货运部门在探索公铁海多式联运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准自身的定位,突出自己比水运快比公路便宜的优势,发挥铁路经济环保、公路灵活快捷、海运辐射全球的作用,实现集装箱货物在公铁海联运方式下高效快捷的运转,降低物流成本,达到铁路和港口运输强强联合。

公路、铁路、水路多种运输方式方式之间既是竞争关系,也是合作关系。对铁路自身来说,想要推行实施货改服务,就要积极探索多式联运的方式方法,取彼之长补己之短,与公路运输、水路运输联手做好货物运输“门对门服务”,畅通铁路货物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从而释放运能,不断提升服务货主、运输货物的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