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细部署应对汛洪“大考”

2020-06-21 22:0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6月2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发生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已经有148条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对南方多地都造成了重大影响,一些地方还发生了洪涝灾害,房屋被淹,居民被困。(中国经济网6月15日)

清醒认识防汛安全严峻形势,方能做好万全准备。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长江以南地区降雨量比历史同期普遍多1至2倍,一些地方甚至偏多2倍以上。每年汛期,对于铁路部门而言都是一场系统性的“大考”,尤其是西南地区每逢雨季降雨量大,再之山区自然灾害频发,铁路的防汛工作的开展难度之大,压力之重可见一斑。

提前部署,精心准备,防洪防汛成竹在胸。对于铁路部门而言,防洪防汛大考是全年运输安全中重要的一环,做足准备拉开安全防线是这场大考的关键。据了解,还未进入汛期,铁路部门已经处于“备战”状态,提前开展了防汛工作的部署,联同协动各单位及部门随时做好“亮剑”的准备,全方位的提升从业人员的防汛业务水平,以及进行“拉网式”勘察灾险频发的“盲点”,防微杜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面对多变的气候,铁路部门只有多管齐下,内外兼修,扎实做好准备,才能有备无患,从容应对防洪防汛大考。

武装“黑科技”,防汛工作“奥力给”。应对复杂的地理环境,恶劣的自然气候,频发的自然灾害,仅依靠人力的勘察和预防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精准研判雨情、水情,及时、科学开展防汛抗灾工作。无人机、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等技术革新,解决高处险处的防洪防汛勘察问题,多样“利器”增添了在防洪防汛大考中的底气。

苦练真本领,面临险情从容不迫。“打铁还需自身硬”,毫无疑问,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是值得“点赞”的,“铁路速度”不仅是铁路修建和运行速度的代名词,它也代表着安心和放心。在应急救援方面,铁路的速度从未让人们失望,但这背后离不开铁路部门默默的付出,为强化各单位的联同协动,铁路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真刀真枪”的应急救援演练,在实战中检验各单位应急处置能力,相信在这场考验中铁路部门定能从容应对。

“宁可备而无险,不可险而无备”。铁路部门这一套防汛“组合拳”,一定能以未雨绸缪的紧迫感、闻汛而动的责任感将工作落到实处,交出合格的防汛答卷。(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