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战疫情稳贸易,中欧班列在前行

2020-06-21 22:0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斌

中欧班列运输优势明显,一是运输质量稳定,中欧班列横穿欧亚大陆,运行班列具有时间固定、不受天气限制等天然优势;二是运输成本低,相对于航空运输可节省1/3以上的成本;三是禁限寄种类少,可为电子产品和化妆品等受到航空运输限制的产品提供顺畅的出口通道。因此,越来越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欢迎。

中欧班列凝聚全球抗疫力量,打通抗疫通道,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疾病防控无国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作为最早发出总动员令、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国家,中国通过全面、严格的防控措施,不仅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在国内的传播,更为全球抗击病毒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积累了经验。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其中,中国铁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中欧班列与病毒赛跑,以最快的速度向欧洲各国提供抗疫物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了全球战胜疫情的信心。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中国信心”。在疫情的冲击下,航空、公路、水路等运输方式受阻,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成为了连接欧亚大陆的“生命线”。中国以中欧班列为载体,积极打出稳外贸政策的“组合拳”,为供应链和产业链提供畅通的物流保障,为助力各国经济发展,培育新兴市场动能,加快市场流通传递中国信心。除为沿线国家和地区运输了大量抗疫物资之外,中欧班列出口产品还包括了液晶电视接收机、笔记本电脑、石墨粉、LED灯等,进口产品包括发动机、轮胎、涂料、汽车零部件等,不仅涵盖快消、消费电子等产品,也包括产业链上下游匹配的货物,这使得中欧班列成为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保障了外贸货运的通道。同时中欧班列采用分段运输,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大大降低了人员感染的风险。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一列中欧班列相当于10架货运专机的运能,畅通了国家物流渠道,维护了全球供应链稳定的新格局。疫情挡不住中国的开放发展,挡不住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定决心。“一带一路”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又是“一带一路”的直接体现。艰难时刻终将过去,历经“共患难”的考验,中欧关系必将行稳致远。

曾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