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赶集车”助力“地摊经济” 细微处彰显“民生温度”

2020-06-09 18:5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近日,在湖南郴州市火车站附近的街道,一个个新鲜水果、蔬菜地摊悄然火了起来。早上从树上摘下的果子,地里采的蔬菜,吸引了经过的市民们纷纷驻足购买。看着果子变成了钞票,农民心里乐开了花。这些去赶集的农民从哪来的呢?原来,他们大部分来自郴州市附近山区,坐着白石渡至郴州8630/8629次“小慢车”而来。(6月8日澎湃新闻)

两会落幕不久,“地摊经济”一夜爆红。多地政府出台政策扶持、多家互联网巨头也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诸多合力下,股市“地摊经济”板块也被带动起来。说白了,地摊经济的作用就是四个意义:去库存、拉内需、促生产、保民生。我们也可以看到老百姓对于摆地摊和逛地摊的热忱,并且滋生出很浓很重的人间烟火气息!

而对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来说,“地摊经济”的意义还是非常多的,可以将当日的农产品直接卖到市场中,这样就可以让农民的经济收入迎来更好的提升。当前为助力农产品销售,手机成为”新农具”,活生生的把挑担赶集演绎成网上卖货。而对于交通相对闭塞,农产品比较丰富的郴州山区,坐汽车去郴州市卖菜,交通费用高;靠网络直播,信号也不是很好,大部分农民的手机还不是很高端,且直播平台还不会捣鼓。绿皮“小慢车”拉着乡亲们去赶集,解决郴州周边山区农民的出行难题,某种程度上也激活了农民“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拔除贫穷的根子,对于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短编组、慢火车”“袖珍”型服务品牌,将郴州山区百姓“自给自足”的传统生产模式变为“走出去、活起来”的地摊经济模式。慢火车俨然成了“赶集车”,是铁路部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铁路部门一直以来都在凭借着自身幅员广阔的特点,长驱直入扶贫工作难以开展的深山腹地。“小慢车”打破了山里与山外间一座座大山的沟通屏障,打通了贫困地区百姓与外面世界的交流渠道,使他们在向外传扬当地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能受到外界新文化的洗礼,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理念甚至引入新的技术和管理手段,应用到本地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形成自己独特的产业模式,加快本地经济发展。

对于美好生活,广大农民从未停止过追求。深锁大山的农民,在社会的进步中,越发渴望摆脱农业生产的繁重与交通闭塞的无奈。当新的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人,也渴望在新农村的转型浪潮中,拥抱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小慢车”实实在在给农民们带来了收益和希望,沿线的多个村庄不再担心当季的水果、蔬菜、家禽无法售卖,只要坐上车,就能够换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火车开起来我们这就是金山银山”。一句话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当地农民的心声和共识!(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