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年磨一剑,用奋斗书写“80”后的芳华

2020-06-09 14:0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铁路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榜样事迹感人肺腑。铁路榜样徐州八年磨一剑,将青春热血融入铁路建设宏伟事业,带领团队建设中老铁路,用“中国速度”诠释铁路先行旗帜,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作出卓越贡献,成为80后心中的“偶像”。

玉不琢不成器。再好的玉器如果没有经过精心打磨,都很难成为精品。人的成长何尝不是如此。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没有经历层层磨难,没有历经层层险阻,又如何能够度过“九九八十一难”,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残酷竞争时代追逐“前浪”的脚步,并脱颖而出取得“真经”呢?铁路榜样徐州初到非洲时,每天顶着炎炎烈日,在非洲高原穿行,对沿线铁路采样分析。路途的艰辛、环境的恶劣、高原的沟沟坎坎,都不能磨灭徐州的意志,徐州反而越挫越勇,越勇越战,经过上千次试验,最终攻克世界难题。

在笔者看来,徐州的成功绝非偶然,偶然中往往有必然之处。不管身在何方,他始终能够认清前方的道路,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不遗余力投身铁路建设。作为党员,他是先锋战士;作为工长,他率先垂范,处处诠释奋斗的真谛。那就是不畏前行路上的荆棘,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走好每一段长征路,践行初心使命,共筑中非友谊之路,书写80后最美芳华。都说,风雨过后才能看见彩虹。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干点亮希望,用奋斗书写青春答卷,才能穿越层层迷雾,在最美的芳华遇见最美的自己,成为新时代最闪亮的“追光者”。

“我可以被打败,但绝对不会被打倒。”《老人与海》告诉我们,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畏惧困难,最终将会被“困难”打败。奋斗不是喊口号喊得震天响,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用奋斗作笔书写榜样人生。仔细品读徐州的事迹,其实看似没有想象中那样牢不可攀。反观当今,逐利思想泛滥,有多少真正能够像他这样远走他乡,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的有几人?多半因为水土不服,难以适应高原气候,难以忍受长时间与亲人分隔的苦楚,最终功亏一篑,一言不合就辞职不干?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耻。”青春的底色很亮丽,但也很容易荒废。关键看我们满怀豪情壮志,像徐州一样敢于向困难“亮剑”,咬紧牙关,吹响前进的冲锋号。浪花朵朵,谁是最闪亮的那一朵?笔者相信,人生如一场马拉松,谁能顶住压力,不懈奋斗,谁就能“笑傲江湖”。(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