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期间,铁路为何如此“吸睛”?

2020-05-27 22: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今年全国两会,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注。铁路,为何成为今年“两会”的“大热”呢?

首先,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复工复产铁路是重点部位。今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对。为守好人流的进出“门,国铁集团精准实施站车疫情防控,排查发热旅客3.2万人,免费办理退票1.66亿张,提供密切接触者协查信息3.58亿条,运送医护人员1.39万人次,运送防疫物资44.3万吨、生活物资39.9万吨。实施“一日一图”,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安排401列务工专列、164列离鄂返京专列、1531辆包车等,提供“点到点”运输服务。通过周密部署,守好了疫情防控的“大门”。另外,为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铁路部门实施减费降税政策,全力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1至4月,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0.9亿吨、同比增长2.4%。积极助力全球战“疫”和国际供应链畅通,1至4月,中欧班列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为企业全力复工复产打下了基础!

其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铁路是关键环节。众所周知,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调整铁路投资计划,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促进投资规模增长。铁路被给予了拉动经济发展的重任。为此,国铁集团主动融入“新基建”建设,将传统铁路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开展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铁路建设、运输服务中的研究和应用,通过打造智能京张等重点示范项目,提升铁路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好铺垫。

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的中国铁路,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做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勤保障”工作。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又被给予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的重任。如此大“热门”,在“两会”期间被各级媒体关注,“吸睛”无数,自然理所当然。

王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