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厉行节约”永远在路上

2020-05-27 21:4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波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性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这既是党中央对各级政府部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向包括铁路部门在内的各行各业发布的动员令。

早在今年4月,国铁集团就提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光荣传统,大力开展节支降耗,有效控制经营成本,全面提升运输生产经营创效水平,确保铁路安全生产平稳有序运行,坚决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

今年一季度,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铁路客货运和非运输收入大幅减少。数据显示,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亏损613.8亿元,同比增亏611.6亿元;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8.24亿吨,同比增长3.1%,旅客发送量完成3.78亿人次,同比下降54.8%。铁路客票收入完成453亿元,同比减少474亿元、下降51.1%;酒店、旅游、餐饮等其他收入完成464亿元,同比减少222亿元、下降32.3%。面对如此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广铁集团公司逆势而上,提出要在确保完成今年运输生产发展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遵循增收节支、开源节流、节能降耗的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深入挖掘内部潜力,严控支出,杜绝浪费,扎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多管齐下倾力打造节约型企业。

  “真正过紧日子。”是特殊时期的非常举措。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为维护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安全,还需全力保证疫情防控的各项支出,同时做好各项防疫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真正过紧日子”,但不能紧“生产”、紧“民生”。而是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有效压缩各项非生产性开支,把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到发展生产中,投入到为职工群众和旅客货主的服务上来。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铁路工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在思想开放、观念更新、生活多样化的当下,要保持和坚守这一光荣本色,就必须具有不忘初心的信念,和攻艰克难、持之以恒的坚定决心。在这里,”节约”己不仅仅是一种行动,而是一种自觉、一种品质、一种风尚,更是一种精神,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想,无论是今天的“紧日子”,还是未来可期的“好日子”,我们一代又一代铁路人都应该继承它,并且不断发扬光大。“厉行节约”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