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家的超龄儿童

2020-05-27 21:4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帮琴

我家有个超龄儿童,很快就要上大四了。

眼见着,大三下学期会在家中度过,看不到校园,看不到同学,但她却说,这是她最有收获的一个假期。“自律”一词在她身上如影相随,网课、看书、运动、学习新技能……,是她的生活关键词。做菜,是我的生活关键词。

自4月2日先生返回沪通,我的生活词典瞬间频频闪烁“计划、坚持、成就”等等,真不可思议,两个月已成过去。

生活隐约重回到高考前夕,不同的是,那三年,她住校,我只需每周末过江给她送一顿饭菜,而这段时间,每天午餐,重头之戏。要知道,如今,工作节奏、菜肴鉴赏,都今非昔比。独自时,是“活着”,现在,是“有质量的活着”。在这诸多小背景的点缀下,此时相伴才显得不平凡。

每周去大菜场两次,拎回来沉甸甸的菜篮,利用晚上或清早,将菜整理好并加工成半成品,用笔列出连续两三天的菜单,否则,那么多绿肥红肥可自由组合的荤素,很容易就隐入菜品循环。真是庆幸,单位与家,很近。每天中午,做菜,做菜,大脑飞速旋转,两个锅甚至三个锅,轮翻上场,这一天天的“坚持”下来,两月间,餐桌上竟无完全重复。看着每天打卡相片,极有“成就”,每天餐桌上不断得到超龄儿童的肯定与表扬,更有动力激发灵感,想再多玩一些搭配。

每天午餐时,我们方才打开电视,一个多月时间,才追完《大明王朝1566》,很少看到女儿的情绪会随着剧情如此跌宕起伏,一直以为她更像她的父亲,冷静与平和。海瑞每场的慷慨呈词,都会引起她的激动,以至于39集看完后,她按耐不住,一气呵成一篇读后感,“一切徒有其表的东西都会被时间证明一无是处,剥去这层虚无,才是我身为中华民族子孙骄傲之所在”。在去年底看完偶像李健的演唱会,兴奋的她,都未曾写过什么。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可贵的“纯粹”。

偶尔周末,会给自己放个假,不进厨房,去沪通工地,这是目前为止先生参与建设的唯一个善始善终的工程,六年荏苒时光,即将迎来它的通车。5月底的一个清晨,五点多,江雾缭绕,我们来到大堤,女儿还穿着睡衣,飞起她的无人机,这是她爸送她的17岁生日礼物,第一次便在沪通起飞,而这次,沪通已将进行空中管制,没有申请不得飞无人机,很有可能,这是最后一次在沪通起飞。尽管飞得次数并不多,但一次比一次熟练。飞着飞着,我大叫,来,我们留一张合影吧!以沪通大桥为背景,我们同框一回,上一次的同框,是在高考刚刚结束的那一天吧。

疫情以来,工作与生活更无界限区分,因为珍惜与感谢不能出差的日子,倍加用心工作,将工作带回家中,已是司空见惯。女儿每天网课安排得也是满满当当。每当看到我对着电脑时,女儿感叹:同学们都说我身上有种魔力,在我身边,特别能看进去书,学习非常有效率,现在看到老妈如此努力工作,我还真信了埃

这稳稳扎实的一天天,貌似真是这样。感谢我家的超龄儿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