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慢间感受铁路的人文情怀

2020-04-08 00:2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重庆江津区的村民老胡,他扛着一箩筐柑橘,踏上了5629次列车。这是一趟慢火车,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运行,穿梭在重庆和遵义之间,沿途经过许多贫困地区,停靠的站点也基本在深山里。火车虽然速度不快,但全程的硬座票价只要23.5元,不仅方便了沿线村民出行,不少贫困地区的老乡还常常乘着这趟车,往城里运货做买卖。(人民日报,3月31日)

如今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社会生活,无不透漏着一个“快”字。通讯提速打造5G时代,生产线提速打造自动化时代,各行业各业都在提速。在这个时代,慢一步,就会被人拉开一大步。同样铁路也不断在提速,前有和谐号,再有复兴号,为中国经济发展快上加快。但是铁路也有格格不入的“慢”,这种“慢状态”体现了铁路对特殊地区特别的爱,将党中央“带领全民奔小康”重要政策贯穿祖国大地的每一处。

“慢火车”以不变创万变。对于特殊地区,铁路保持不变票价、不变线路、不变站点的“慢火车”。这种“慢火车”,从近看是保证这些地区人民的贸易往来,正如那句“要想富先修路”,通过方便的交通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打开一条绿色通道,为老乡们的土特产打开方便之路。有了交通,就有了贸易,有了贸易,自然就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从远看,“慢火车”的开行,不仅是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降低出行成本。实质上也是鼓励出行的方式。正如“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说,通过鼓励民众出行,多见见“大世面”,开阔视野,提升致富思维。新事物,新理念见得多了自然就会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致富经”。铁路正是通过这种方便出行的方式,帮助老乡们打破旧观念,创造新思想。当思想提升了,脱贫自然就水到渠成,甚至直接致富。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日中则昃”铁路凭借灵活、覆盖面广的优势,保证中国的经济发展张弛有度。对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快上加快,是为锦上添花。为发展落后的地区,以慢养民,是为雪中送炭。从而充分的促进党中央“共同富裕,共同进步”的战略构思,同时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