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行”的反向春运,让团圆有着别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01-14 22:5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针对节前、节后春运往返客流不均衡的特点,为鼓励务工人员将父母家人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避开、削减集中返家客流高峰,今年春运期间,贵州铁路有10趟长途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优惠,最低仅5.5折。(央广网1月13日)

反向春运,已经成为中国人春节团聚新方式。所谓反向春运”就是鼓励在外地打拼的务工人员将父母家人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以此避开、削减集中返乡的客流高峰,同时也提高春运期间反向列车乘坐率。为鼓励反向春运,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特别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

鼓励反向春运,铁路部门可以减轻运力并增加收益。在春运期间,满载着乘客从经济更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城市出发,但返程旅客却寥寥无几,这不仅是对运力资源的浪费,其负面影响更是出行人遭罪,让运输企业承受更多损失。对于铁路部门来讲,与其让返程的列车“回空”,不如用车票打折来引导人们用脚选择,遵循经济规律,变相扩大铁路的春运市常

加入反向春运,让游子与家人团聚时间更长。年轻人不必将宝贵的假期浪费在返乡的路上,父母时间相对宽裕可以选择错峰出行,而且反向购票压力更小行程也更加灵活,进而有效降低了出行成本。对于在大城市扎根、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年轻家庭,与其“常回家看看”,不如让父母“多出来转转”,留恋故土是过去表达思念的形式,团圆才是中国人眼里最美好的字眼。

支持反向春运,有利于缓解春节期间大城市的空城现象。每到春节,红火了乡村,冷淡了城市。在农村,人们赶大集,走亲串友,忙的热火朝天;而城市却人去楼空,店铺关门,冷冷清清。随着许多从业人员离开,也给城市人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反向春运”则能保证一部分人的坚守岗位,一来方便了城市,二来也使得这些人获得不菲的经济收入同时,也可以和家人团聚,也不失一举两得的明智之举。

当然,尽管反向春运还有许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如老人、孩子路途安全问题;过年是否返乡的观念问题等等,但是它为当下疲惫的春运运输指明另一个方向,让人们的回家路多了选择。

春节即将到来,翘首等待了一年的旅途终点不一定都是故乡,但是都为了奔向阖家团圆。面对反向春运逐渐走热的现状,铁路、航空等部门要针对反向春运的客流特点,积极组织人员,加强老人、儿童等重点旅客的服务工作,为温馨出行营造相对舒适的环境,让反向春运的次优选择,变成更多家庭的最优选择,让团圆有着别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