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悠悠的绿皮车满载他们的小康梦

2020-01-14 22:5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浩东

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而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在我国西部地区开行的一些绿皮“小慢车”,因为价格便宜、停站多,极大地方便了沿途贫困群众的出行。(2020年01月11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带货达人人李佳琪五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我国贵州也有一辆网红车——5640/5639次列车,与高铁相比,它时速只有45公里,舒适性更是远不及高铁,但它更多承担的是社会责任,它不仅仅是带货专列更是名副其实列“脱贫飞龙”。这趟车承载着村民奔小康的信心,已经坚持22年。

带货专列架起买卖桥梁,让城里人品尝到大山馈赠。山区的农民不怕吃苦,却担心好的农产品连山区都没出,被糟蹋在地里。《舌尖上中国》有一期讲述了贵州稻花鱼,肥腴的体型,黝黑的脊背,都挑逗着观众的视觉和味蕾。好货也怕巷子深,山区特产想端上百姓餐桌,隔着茫茫大山,靠人扛马拉谈何容易。5640/5639次绿皮车当仁不让的担负起了挑夫的责任,虽然速度不及高铁,但服务的“温度”不逊于高铁或飞机。

车长胡贵川也没闲着,拾起了“吆喝”的担子,胡贵川一直在这趟车上工作,帮助群众找销路,联系买家,设立市场菜价参考牌。胡贵川明白这列车对于他们的重要性,他们养家糊口还要指望它。胡贵川眼光很有前瞻性,建议村民养稻花鱼,村民最终实现脱贫摘帽。胡贵川被乘客亲切称为带货车长。带货车长肩负起工作之外的责任,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绿皮“带货专列”在脱贫攻坚的作用实实在在,若是没有这列车,沿途村民靠农产品脱贫致富,就如同空中楼阁,等着商人上门收购如同靠天吃饭,还会被压低价格,最后受损失还是辛勤劳动村民。5640/5639次车作为山区最便捷的出行方式,已经融入沿途村民的生活,也是奔小康生活的致富车。

绿皮车车厢设施陈旧、速度慢、噪音大,但沿途村民爱它,因为它把服务群众记在“心”里,践行在脚下。车厢里满是”新鲜”和”温情”,载着他们悠悠的驶进小康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