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幕后的“一线战场”他们才是最美的“敬业福”

2020-01-14 22: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在这条长达40天的“战线”后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和同事已奋战了30多天。12306几乎可以算是年关最火爆的网站和客户端,高峰日网站点击量达1495亿次,车票预售最高日达1443万张……这里也是春运的“一线战潮。(中国青年报1月14日)

年的气息愈加浓烈,年夜饭火爆预定、支付宝集五福上线、各公司纷纷晒出年终奖......当然,一年一度的春运也早已拉开帷幕,再远都要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最传统的一种风俗。短短40天,正是春运幕后“一线战潮的默默付出,才使中国春运如此庞大的客流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他们”才是最美的“敬业福”。

从去年12月12日车票预售开始,单杏花团队每天早上6点前到岗,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这样“连轴转”的状态已持续1个多月,并且还将继续下去。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系统年售票量已超过31亿张,日售票能力达到1500万张,高峰时每秒售票量达700张,网页浏览量超过1500亿次/天。互联网售票占铁路售票总量的八成多,12306显然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票务交易系统。

据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了解:铁路余票计算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一趟列车有多个停靠站,它是一个动态复杂计算的过程,售出客票情况每秒刷新一次,出发到达城市情况15秒刷新一次。相比商品库存简单加减要复杂得多,如果计算慢,系统就会忙、会堵。目前铁路部门已研发分布式内存计算的余票计算技术,使余票计算变得高效。今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浏览量和客流量也折射出12306网站背后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对比往年,2020年春运来得比较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如今,“互联网+出行”的客票系统带来了深刻变革,单杏花团队研发的中国铁路客票系统已发展成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实时票务系统,平均一年售出30亿张火车票,这些火车票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7圈。据12306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人脸识别可候补购票的注册用户超过1.5亿人次。自春运车票开售以来,12306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达76.8%。

当然,春运幕后的“一线战潮不只有12306单杏花团队在坚守,还有铁路“蛙人”、铁路高寒“医生”、列车上水工作人员等等。无数个“敬业福”汇聚一起,让旅客“走得了”变“走得好”。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续写“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