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来火车做“代言”,村民增收稳了!

2019-12-25 23:1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时

2019年即将过去,迎接我们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疏通“最后一公里”的成败期,响鼓重锤仍在继续。近日,河南省栾川县新南村,一列火车“开”到了滩涂地上,让村里老少乐开了花。“铁路小镇”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火车,来年村民增收稳了!

变废为宝,看到火车传递的希望。一列老火车化身为火车咖啡厅、艺术走廊,怀揣了一份纪念,带给栾川的游玩的人缅怀奔波岁月的静谧空间,同时带给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的希望。韶山8型11号客运电力机车、客运车厢、钢轨轨枕等都是郑州局集团公司的报废物资,进行重新整修、清洗、装饰后,捐赠给栾川县。这些物资或曾被千万次碾压,或曾护送千万旅客安全到达。对人们来说,这是变废为宝,更是“老马识途”,“老马”又回到“为民服务”的老路上。从前,老火车在旅途中为辛劳奔忙的人提供一个座位,送一程到远方;今天,老火车在河滩岸边为的好山好水村落增添色彩,送一程奔小康。

重建家园,对“家”的情感凝聚发展力量。“铁路小镇”曾经被村民叫做“乱河滩”,铁路企业来的扶贫的干部王主任,也曾经被叫做“王忽悠”。“乱河滩”是真的,但是“王忽悠”是冤枉。今天栾川的好山好水中多了一排车站风格别墅,道路修宽了,河拦建好了,居住的环境好了,生活质量高了。让滩涂地变“金山银山”,村民才能知道扶贫干部、帮扶企业的真心实意,扶贫他们是认真的。更可贵的是,居住环境的变化唤起村民对家的情感。试想一下,居住在一穷二白的安置地,村民为了生活不得不出来务工,劳动力的流失让村落持续的贫困下去,叫做“家”的地方自然就空空荡荡。扶贫措施的落地,让老百姓笑着说,“高高兴兴的回家当老板”。有了对“家”的情感,才能看到1000多口人轰轰烈烈的迈向小康生活。

成功不可复制,村民走出了自己的致富路。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一个地方脱贫成功,各地都去模仿;一种模式取得成效,各地都去照葫芦画瓢。无论是文创扶贫,还是生态扶贫,最可怕的莫过于千村千面。“铁路小镇”本来是一片搬迁安置地,村里的村民是从山沟里搬出来的。在这样一片“乱河滩”上搞“文创+旅游”,实在是困难的。正因为一张白纸,所以能够挥毫泼墨毫无束缚。虽然距离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只有10分钟车程,没有独特风情,村民也只能当当旅店老板,做做饭。借助“铁路”主题,让村民走出了自己的路。如果有一天看腻了农家乐千篇一律的菜单,看腻了随处可见的手工艺品,人们便会想去“铁路小镇”坐一坐,沿着钢轨走一走。这便是它独特的美丽,存在的意义,这是新南村自己走出的路。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火车的到来只是新南村一个美好的开始,乡村经济的蓬勃日上会让铁路小镇越来越美,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郭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