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看向时代,心安处便是故乡

2019-12-25 17:4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展翅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春节未至,春运先行,团聚之喜未至,抢票焦虑先行。而“反向春运”无疑是节前回家焦虑氛围中的一股清流,预示着随着时代进步,也将赋予春节团聚更多的表现形式。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一家人在哪,哪里就是年。“逆行”过年,又何尝不可?

这种团圆“新风尚”的出现,是人们对于过传统春节所遇运力问题自适应的调节变通,自发探索符合当今时代的过节方式,从而促进传统节日向现代化演变的结果。“反向春运”有意避开“民工潮”“学生潮”,不仅减轻了运输部门的压力,腾挪出了珍贵的春运空间,也节省了在大城市漂泊游子的开支。还有一点,随着这个群体的增大,大城市春节“空城”的喟叹会减少,这也是一种年味的“扩散”。

“反向春运”是一种进步,是经济发展、物质水平提高的必然趋势。相比前些年“新城里人”纷纷回乡过年,农村豪车拥堵的现象,近两年悄然兴起的接父母去城里过年,更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如今的缤纷多彩的“新新世界”形成,离不开父母前辈的辛勤付出,而他们中很多人却常年坚守故里,根本没机会走出去亲眼瞧瞧大千世界。把父母接到城里,不是子女懒惰刻意避免旅途操劳,而是孝心使然,接父母欣赏城市美景,感受城市文化,享受不一样的天伦之乐。父母来城里同样是过年,城里的家,一样也是家。

顺应时代趋势,力促“反向春运”,铁路担当值得认可,与此同时,承接好“反向春运”客流,也是对大城市的考验。做好城市文明建设,精心准备文化大餐,切实维护好交通秩序,让“反向春运”客流不虚此行,对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包容的大城市,也值得我们认可并点赞。

一年背井离乡,四季聚少离多,过年了,与其说盼望着回家,不如说是盼望团圆。过去,春风十里不如家,哪怕千里万里,哪怕千难万难,也要回家过年,如今,团圆没变,只是团圆的地方变了,春节不变,只是过节的形式变了,但永远不变的是团聚时的心安与幸福。

团聚的路无论“正向”还是“反向”,走的从容舒坦,才是过年的正确方式。

王展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