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冷静克制和耐心理性助力铁路的升级

2019-12-25 23:2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临近年关,2020年春运即将开启,作为春运主力的铁路部门,火车票的话题再度成为社会焦点。电子客票的推广运用无疑是人人关心的热点。从推出之初社会的一片叫好,到有人提出质疑,这都是人民对铁路寄予极高期望的表现,也是铁路高度参与社会生活的体现。

减少成本、节约资源,更快捷的进站,减少了纸质车票丢失后挂失、补票的麻烦,源头上解决车票倒卖和假票的出现。种种电子客票的优点我们无需赘述。笔者注意到的是质疑,在质疑的观点里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电子客票对乘车信息、乘车凭证、报销凭证这三个功能进行了分离,相比之前更加繁琐;二是电子客票的推广对于不会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人群是否提出了过高的门槛。其实只要有心关注的人都可以在网上看到很多铁路和媒体对于这些质疑做出的解答。对于第一点需要报销的乘客可凭电子客票通知单即可打印报销凭证,并且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借买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都可以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可以说不存在繁琐之说。对于第二点,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手机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在此时推广电子客票是具有成熟社会基础的。对于不用手机的老人,其出行也基本不可能是一个人,子女亲人在旁也不用担心车票会成为阻碍。

其实让笔者心惊的是在关于电子客票的报道下面很多网民的留言是缺乏冷静克制和耐心的。比如有人说“铁路推出电子客票就是为了方便自己,节约成本、减少投入,而不是为了我们的”。这种话语何其恶毒和不负责任,其自然的把“人民”和“铁路”放在了对立面上,否定了铁路对社会的积极贡献,丑化成唯利是图的形象,也扭曲了人民对铁路成长的期望之心,实属是别有用心的带节奏。其实通过在“报销凭证”上加印乘车信息的快速整改可以看出铁路是时刻重视用户反馈,并且积极努力在好的建议上进行整改的。

“电子客票”的改革,是一个改变行动方式的飞跃,确实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对于“质疑”的声音,需要铁路部门拿出更加热情细致的服务,提升宣传力度,让人们都了解改革之便利。我们不防用冷静克制和耐心理性,给“电子客票”一个优化、成长的时间,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