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万象站内部装修施工加快推进

2021-10-21 08:0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正线

继10月6日万象站站房最后一块外立面幕墙玻璃安装到位后,建设者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最大车站——万象站内部装饰装修施工。目前,万象站内部装饰装修施工已完成80%以上,距离开通运营更近了一步。

中老铁路共新建车站43个,其中国内段11个、老挝段32个,一站一景,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运营初期,老挝段的万象、琅勃拉邦、磨丁等10个车站开通客运业务,万象南、万荣、孟赛等7个车站开通货运业务。

万象站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站房建筑面积为14543平方米,是老挝段最大的客运站房。该站设计规模为3台5线(含正线),预留2台2线,最多可容纳2500名旅客同时候车。

万象素有“檀木之城”美誉。万象站以“檀木之城,中老之谊”为设计理念,深度融合中国、老挝文化元素,漂亮的站房正立面用老挝文、中文写着“万象”。

站房整体形似中式传统古建筑,将万象“森林之都”的环境特点与中国经典建筑门头结合起来。站房正立面应用热带雨林树木形象元素,采用无装饰造型钢结构工艺。8根树枝造型的檐廊立柱高高耸立,支撑站房两侧屋面连绵延伸。阳光照射下,褐色的站房外立面呈现“树影重叠”的意境。虚实结合的建筑手法,营造出光影交错的氛围感,更与“檀木之城”优雅静谧的整体风貌契合。

走进万象站,在候车大厅吊顶部位,100平方米的占芭花图案对称布局,与中国结相映成趣,令人耳目一新。如此巧妙的设计离不开中国铁路建设团队的智慧和汗水。

建设团队实地走访老挝万象、琅勃拉邦两地的寺庙、凯旋门、塔銮以及中国援建的老挝国家会议中心等,最终围绕老挝国花——占芭花制订万象站站房内部装饰装修方案,确定了“中老友谊结,花开香檀城”的主题。中国文化中的中国结、老挝文化中的拴绳仪式,都寓意吉祥美好。绳结与占芭花组合构建图案,象征中老友谊代代传承。同时,万象站内部装饰装修应用的藻井设计也是中老文化碰撞的最好体现。这一设计是中国传统建筑中天花板上的一种装饰处理,也广泛应用于老挝传统建筑特别是寺庙建筑中。

项目团队采用BIM信息化技术开展三维建模,在确保装饰条板之间接缝严密后,定制铝板进行拼装,在铝板下方预留螺栓孔和拉杆以便微调,确保了吊顶稳定性,并将拼装误差控制在1毫米范围之内。

9月以来,针对老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以及施工单位积极与老挝政府协调沟通,为参与万象站站房施工的中老两国千余名员工及时接种疫苗,确保人员零感染,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运送了1200吨物料,将疫情对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王召杰 王胤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