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用心丈量赣深高铁

2021-10-21 08:0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程向阳

一线穿南北,巨龙舞赣深。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向南途经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市,接入深圳北站,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务系统管辖262公里,有7个车站、1个线路所、24个信号楼、16个中继站。

为确保赣深高铁如期开通,惠州电务段提前介入,干部职工用心丈量赣深高铁,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怀初心丈量,打造“精品赣深”

打造“精品赣深”,是该段一明确接管赣深高铁的任务就锁定的目标。面对标准高、任务重、难点多等实际,该段全力以赴。

2020年4月,该段第一批提前介入人员共8人进驻赣深高铁施工现场,进行隐蔽工程施工盯控。随后,根据工程进度,该段优化既有高铁生产组织,集中精干力量分批组织介入工作,其中仿真试验26人、沿线车站施工盯控27人、惠州信号中修车间16人。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按照工程推进情况,该段又陆续成立了区间、站内、应答器验收组,先后从杭深、广惠、梅汕等高铁车间选取优秀人员投入现场验收,积极参与施工方案审核、技术标准把关,为全面提升建设质量和安全管控水平提供了保障。

历经近3个月时间,该段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赣深高铁信号设备的静态验收工作。其中,信号联调联试测试了132架信号显示,723台转辙机位置,1267组应答器报文以及828个轨道电路低频、载频信息与列控系统的一致性,联锁进路、码序、道岔位置、轨道电路、信号显示均100%合格,达到优良标准。

怀匠心丈量,搭建“大练功潮

“赣深高铁是我段接管的第一条运用CTCS-3列控系统线路。我们将其作为大练功场,坚持在学习中练兵,努力打造一支‘精锐之师’。”该段职教科负责人介绍。

去年7月以来,该段邀请相关系统设备厂家专业技术人员开展CTCS-3列控系统专业知识培训,派人到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跟班学习,到京哈高铁京承段参加CTCS-3列控系统联调联试。

为切实提升高铁新线介入人员整体素质,该段高铁技术科坚持每周组织介入对接会,强化验收过程中的技术指导。仿真试验、静态验收、模拟试验、联锁试验、动态验收,高铁技术科办公室每夜灯火通明,一群“90后”小伙子一丝不苟地甄别试验内容。

为强化赣深高铁新线验收组织,该段全面贯彻“骨干带一般,老工长带新人”的人才队伍培养理念,扎实推进新线建设验收人员搭配的3个“1/3”,即技术骨干占1/3,一般工人占1/3,学习信号工占1/3,已经先后安排2名车间主任、2名副主任、5名主管工程师、20名正副工长进入赣深高铁提前介入组,先后抽调168人开展前期培训准备工作,形成梯队架构,为后续新线运用维护储备人才。

怀红心丈量,奉献“圆梦高铁”

骄阳似火,验收组成员们身上的黄马甲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渗出一片片白色的汗碱。他们爬上一个又一个墩台测量,一天下来,站立躬身、起起伏伏循环近400次。

“我们每天6时起床,每天常态化连续作战在10个小时以上,我瘦了近10斤。”信号工石雷用衣袖擦去额头的汗水,乐观地说。

赣深高铁开通后,广东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所以它也被称为“圆梦高铁”。在赣深高铁施工现场,身着防护服、佩戴共产党员胸牌的电务施工人员格外引人注目。在各项重脏累的任务面前,他们身披朝霞、夜背星光,冲在前干在先。

刘旦和杜君君是“夫妻档”,刘旦驻守在河源北站,妻子杜君君先在广州做仿真试验,随后主要负责室内设备的检查验收。他们3岁的女儿被留在河源家里由老人帮忙照顾,一家三口很难见上一面。

惠州北高铁信号车间党员技师温海燕与4名同事顶着炎炎烈日,一组道岔一组道岔地看,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量,认真细致地完成了143组道岔的验收整治。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等高铁开通后,坐上第一趟高铁列车,好好看看这条新线。”温海燕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