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通煤电通道,解民众燃“煤”之急

2021-10-30 00:4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截止目前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我国电源结构中:火力电发电占72.4%、水力发电占24.5%、核能发电占2.4%、新能源占0.7%,其中电煤为火力发电的主要原料。从利用方式来看,煤炭还包括工业动力用煤、生活用煤、煤化工等,特别是煤炭的散烧已经成为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因此,不断提高煤炭用于发电的比例,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必然趋势。从电煤的开采到燃烧发电的过程中,当然也离不开铁路运输,做好煤炭运输组织工作则是铁路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克服艰难的开采环境,保障电煤供应。下探到距离地面600米的深度来到煤炭采掘面,采矿工人们正在兢兢业业的加班加点将原煤源源不断地开采、传输、提升到地面,再经过分拣等环节筛选出可用电煤入仓等待运输。因煤炭所需运输距离较远、运输量较大、运输地点较为分散(大部分已华东以及东南沿海地区为主要使用地),所以从地面下探到600米的煤炭采掘面开采煤炭到将煤炭放入1000多摄氏度的锅炉炉膛中燃烧发电并入电网整个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煤炭的运输。

“煤炭运输”既是我刚性需求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对于这种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环节,选用最好的运输方式为铁路煤炭运输不但会节约其运输成本且运输较为安全。在煤炭运输过程中,铁路运输以其运力大、速度快、成本低等优势,一度成为了煤炭的主要运输方式,因此电煤通过铁路运输至发电厂,在炉内电煤经过1000摄氏度燃烧发电,最终并入电网供应国民使用。

为民众解决煤炭运输难题,是几辈铁路人达成的共识。煤炭能从开采地安全的运往到发电厂的整个运输过程中,离不开“燃烧自己”点亮、温暖广大民众生活的每一位铁路工人。铁路工人的无私付出就如这不起眼的煤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定决心,在保障煤炭运输安全的同时,再一次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为保证国民一如既往的美好的生活,他们坚守在万里铁道线上,他们用着自己的坚守,保证如期而至的将电煤运输到发电厂。也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平凡铁路人换来了我们畅通无阻的国家大动脉,正是他们用自己的无私换来了我们向往的生活、国家发展的进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