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拱盖暗挖法破解超浅埋车站施工难题

2021-10-21 08:0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解磊森

(解磊森)十月的黔中大地,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正酣。近日,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11标传来消息,有着“超难车站”之称的贵州医科大学站目前已完成工作量的近一半,大营坡站完成土建工作量的65%,两座车站之间的隧道贯通在望。

贵州医科大学站全长222.1米,标准宽度19.2米,为地下两层岛式结构,采用暗挖拱盖法施工。贵州医科大学站为什么被称为“超难车站”?据中国中铁七局集团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11标项目部经理纪宁波介绍,贵州医科大学站属于超浅埋车站,地表距离地下车站的顶部最浅处只有5.7米。一般来说,地铁车站的深度最少有十几米。超浅埋意味着车站顶部到地面的厚度不够,如果施工出现一些小问题,轻则在地下发生垮塌,重则整个地面会冒顶。为保证贵阳城市主干道北京路不封路、不设围挡,贵州医科大学站按照“大拱盖暗挖”的高难度方式来施工,即在地下制造一个横截面类似半圆形隧道口的巨大车站通道。大拱盖意味着这个“隧道”的横截面很大,底部的宽度足足有24米,高度达到了20米,同时由于车站超浅埋,塌方、冒顶的风险非常大。加上贵州医科大学站地下的地质结构十分复杂,溶洞众多,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精心制订施工方案,采取了先地表注浆,再将车站大横截面“化整为零”的施工方式,同时新增工作面,让施工效率大幅提升。

在车站及隧道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全面梳理地质报告,对已勘察出的溶洞提前处理,开挖过程中按频次进行超前地质预报,辅以超前水平钻孔、加深炮孔等手段,对前方地质进行预判,有异常情况提前处理。由于在施工前进行了细致的风险辨识,施工人员采用了更为合理的施工方法和控制措施,大大提升了安全性。

目前,中铁七局集团数百位建设者正在全力攻坚,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