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贵南高铁全线首座长大隧道顺利贯通

2021-06-09 08: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港兴 宋斯丽 莫小斌

(李港兴 宋斯丽 莫小斌)近日,贵南高铁全线首座超过5000米的长大隧道——德兴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贵南高铁重难点长隧道开始进入逐一贯通的攻坚阶段。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境内的贵南高铁德兴隧道全长5299米,是全线12座长隧道之一。隧道所处地域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衍生溶洞、溶槽、溶蚀破碎带等不良地质多达60余处,其中一处岩溶竖井深达160米,四壁陡峭,还与一条深约45米、宽约30米的地下暗河直接连通,给施工增加了难度。

为破解这些技术难题,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通过采取回填混凝土、预留排水通道等方法优化施工方案,同时在隧道掘进中首次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光面爆破法,较传统工艺产生的飞石较少,可以形成平整的爆破面,有效保障了隧道周围岩层的稳定性,为全线后续喀斯特岩溶长隧道掘进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在隧道挖掘过程中,施工人员还增加作业人员300余人,投入混凝土喷射机械手、履带式双臂锚杆台车等大型机械设备70多套,施工效率由以往的每月掘进80米提升到每月100米,使隧道贯通的工期缩短了一个月。

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的桥梁、隧道、路基、涵洞等高铁建设前期工程已完成七成以上,计划今年下半年启动沿线站房、轨道等高铁建设后期工程的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