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合龙

2020-10-23 07:5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君 陈湘清

(陈明君 陈湘清)日前,由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承担施工的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顺利合龙。

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为主跨292米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全长462米,是张吉怀铁路全线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这座大桥多项设计施工技术均属世界领先水平。

据中铁大桥局集团张吉怀铁路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酉水大桥跨越湘西酉水河及S229省道,桥两端边坡陡峭,加上大桥结构特殊,在施工过程中需多次转换体系,技术特别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大桥钢管拱拱肋节段、拱上钢立柱以及组合梁的安装全部采用缆索吊进行吊装施工,施工安全风险极高。为此,建设者在国内首次运用两片拱肋同时整节段吊装施工,采用主跨865米、吊重300吨的大型起重设备进行钢梁架设,在同类型缆索吊设计中处于领先地位。

全长约246公里的张吉怀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麻阳、凤凰、永顺等6个贫困县和张家界、芙蓉古镇、凤凰古城等著名风景区和文化古城,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麻阳西、怀化南7座车站,在张家界与黔常铁路相连,在怀化与沪昆高铁等线路相连,将湘西并入全国高铁网。线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助力脱贫攻坚、完善湖南快速铁路网架构、实现湖南区域经济均衡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酉水大桥于2018年3月开工。目前,大桥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为全线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