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劳务工培训引入“炫酷”新技术

2019-03-12 08: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以前只在盾构机进洞、出洞时看到过它的‘脸面’,想不到它工作的时候是这个样子,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嘿,真是太有意思了,戴上这个眼镜,就好像真的在车上一样。”日前,在中铁十七局集团西安城际铁路项目部“BIM+VR”多功能展示教育厅,项目部劳务工人杨长奎兴奋地说。

“盾构施工关键是掌握技术,要想用好这个庞然大物,不仅技术人员要门儿清,而且每名劳务人员也要做到心中有数。”项目部经理李树文说。为让劳务人员摸透盾构机,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建立农民工夜校,并通过每周一次的理论学习,对工人进行盾构机性能、安全管控要点等培训。

“因为种种原因,工人对理论学习的热情并不高,听课后掌握程度也不是很好。”李树文介绍道,“‘盾构三维实训’课程是项目部为了培养盾构技术人才而引进的,原本课程是由外部盾构专家针对技术人员而开设的。项目部在此基础上,针对劳务人员实际和具体工作要求对课程进行了简化、重组,打造了这次‘劳务工人盾构三维实训’课程,希望三维立体动画的学习模式能提高学习效果。”

“课程较之前的更浅显、易懂,也增加了一些劳务工人平时需要注意的安全防护情景模拟等环节。”本次课程主讲人、项目部盾构工区总工程师魏蛟龙介绍道。盾构管控平台中盾构机实时数据的传输原理和过程,以及盾构掘进、管片拼装的场景,都能在课程中通过“BIM+VR”视觉系统模拟呈现。沙盘动态行进演示、VR动态模拟管段线路运营乘坐、模拟安全体验等环节,也让在场劳务工人的学习热情高涨。

“高科技就是好,这上课就像看动画片一样,让我们这些没怎么上过学、以前没见过盾构机的人都看得懂,学到了新知识,以后去其他工地打工更有底气了。”劳务工王新明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