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专业化队伍助推杭黄高铁开通

2018-11-27 20:3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桥隧公司以加强自有专业化队伍建设为抓手,实现企业对人、财、物的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发挥专业化队伍的专长特性,为重难点工程的平稳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中铁三局集团桥隧公司杭黄高铁6标项目部原二分部经理缪伯金,在杭黄高铁建设中负责标段8座隧道和13座桥梁的建设任务。2016年10月,原有规划被调整。

“按照全线制梁工期调整到2017年6月再恢复计算,架梁工期将中断至少7个月时间,而且期间包含2017年春节,工期任务之重、组织协调之难前所未有。”按照调整后的规划,他们承建的金建、建衢铁路引入杭黄高铁I类变更路基设计土石方开挖就达到62万立方米,I类变更桥梁设计共计9座桥梁,新增支架现浇简支梁33孔,而且同步引入工程开工时,杭黄高铁即将进行联调联试,引入工程直接影响杭黄高铁开通,必须在试运行前完成施工。

特殊的压力需要特殊的举措,为了充分掌握现场主动权,桥隧公司决定在项目部二分部的基础上,以自有工人为主,组建桥隧公司第八工程队,缪伯金担任队长。他首先从劳务队伍管理抓起,制定了架子队内部管理制度、架子队评比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加强班组长责任制的履行,确保每个工序和作业面有领工员、技术员、安全员跟班作业,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且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他们通过采用作业队管理模式,规范了劳务用工管理,工程的安全质量、工期、成本等各方面得到了完全掌控,有效地保证了工期工效指标的顺利实现。同时,他们有效化解施工风险,扭转急难险重工程面前受制于外协队伍的被动局面,转而把主要精力由“抢工期”向深部挖潜,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工程成本转变。

无独有偶,同时参加金建、建衢铁路引入杭黄高铁工程的还有另一支桥梁专业化队伍——桥隧公司五队,负责建德东站新增建衢车场和建德东站预留金建铁路引入同步实施工程两个区段,包含8座桥梁,所有区段均在距离杭黄高铁正线30米范围以内,桥梁工程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工期要求紧。

五队建立健全了相关成本核算、人员编制、绩效考核、安全质量控制等管理办法,做到人员固定、技术娴熟、专业明确、有章可循、有名有实。“专业化队伍打造说到底是‘人’的打造,专业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专业化人才管理模式是提升专业化队伍水平的关键。”他们全面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项目、军事化管理队伍”的理念,按照“整齐划一、令行禁止”的总体要求,学习借鉴部队管理经验,将军事管理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融入队伍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来规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通过团队建设的不断深入,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极大增强,成本节约体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现在哪怕是废旧钢筋头都能找到利用的地方。”五队队长刘志峰介绍。五队进场时,对原杭黄高铁6标项目部试验室进行翻修利用,员工床褥乃至食堂炊具都是从上个工地整体打包装运。八队驻地同样利用原杭黄高铁6标项目部2号拌和站场地进行修建,将原杭黄高铁6标项目部梁场彩钢房拆装后重新利用,仅驻地建设及办公设施一项,两个队伍就节约了近400万元。

在五队、八队的合力共建下,人、财、物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金建、建衢铁路引入杭黄高铁工程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清除了杭黄高铁开通的障碍。

专业化队伍在打造一批行动规范、作业标准、作风严谨、管理精细的高素质员工队伍的同时,对急难险重工程的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