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让标准成为习惯 让习惯符合标准

2018-11-06 08:2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大勇 韩振军 聂成燕

近日,粤东潮汕大地上,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项目部正进行收尾施工。项目部主要承担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龙湖南至汕头段及厦深联络线工程112公里400米至135公里300米间的T梁制运架、铺轨施工和四座车站的改造任务。这个项目部是平均年龄31岁的青年团队。他们开启了不一样的干事创业创效模式。

在台风、高温、多雨的施工环境中,面对征地拆迁、高压迁改、既有线运架梁等“拦路虎”,项目部精心策划,科学组织,超前完成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他们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创新创造成果:重载铁路T梁橡胶棒穿束装置、定长钢绞线下料机及其加工方法、预埋件加工装置及加工方法等5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技术。他们摘取了一个又一个创效创誉桂冠:工程质量得到了业主、监理和设计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得到了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好领导班子、优秀团队等荣誉,徐重阳、郭小龙等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

项目管理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是企业整体形象的窗口。为进一步使项目管理水平趋于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项目部让标准落地生根。在上场初期,他们牢固树立“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理念,把标准化管理作为施工生产的基准,把一切工作的开展与实施纳入到标准化管理范畴。他们把标准化作业、安全管理规范、企业文化等标准化作业理念,通过宣传栏、横幅标识、标牌等进行宣传,确保标准理念植根于员工心中。

项目部实行设备责任制,严格执行一人一机一档,对设备进行经常性的维护和保养,减少故障,保障设备的运用效率,以此来保证现场的生产效率。他们优化施组方案,积极推行标准化施组方案,仅28天就完成了新增制梁区的临建任务,并于2016年6月25日投入新增制梁区首片T梁浇筑,使得每日T梁预制增加5片,满足两台架桥机全速运转架梁的需求。他们调整施组计划,避开汛期对梅溪河特大桥施工的影响。他们采用既有线运梁,把T梁从制梁场通过既有线运送到汕头北站,再连接道岔进入到施工便线,满足了T梁运输和架设的需要,足足缩短工期47天。

项目部创新施工工艺方法。技术人员在认真研究施工图后,发现原设计桥梁电缆槽与最新规范要求不符。研究报请批准后,他们确定了电缆槽新的设计方案,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在后期的施工中大大降低了安装难度,加快了安装效率,缩短了工期。他们成立32米简支T梁混凝土强度养护与张拉力控制科研小组,主攻改进养护和张拉工艺过程,确保提高生产效率。经过科学论证,改进后的张拉施工使钢绞线伸长值偏差均满足规范要求,同时梁体上拱度与预设反拱相适应,满足设计要求,保证了梁体尺寸及梁面平整度,也为后续桥面系的铺装提供了保障,既节省了单项工序施工时间,又保证了梁体实体质量。

2018年是项目部决战决胜的收官年,全体员工遵循“建一项工程、创一项品牌、树一方形象、获一方信任、赢一方市潮的管理理念,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齐声共鸣,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重于能力、意志创造奇迹”的企业理念,步履铿锵地践行着“兑现合同承诺、留下时代精品”的庄严承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