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畅通北国春城 连接美好未来

2018-09-04 08:4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邓昭华 侯占军 付 丹

8月30日6时30分,随着首班地铁开行,长春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国内首例采用装配式车站的地铁,它以客车飘逸清新、车站标新立异、站台灿然一新的“三新”赢得长春市民青睐,也为新时代中国轨道交通建设树立了新的典范。

国际领先的高科技车站

长春地铁2号线是长春市第二条地铁线路,采用资本BT模式承建。线路全长20.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18座车站和1个车辆段。双丰站、兴隆堡站、西环城路站、建设广场站4座车站,在国内首次采取装配式建设施工工艺,是国内首例装配式地铁车站,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进行总承包管理,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中铁十四局集团、中铁十六局集团、中国铁建二十五集团承建。

装配技术是利用起重设备将工厂预制好的混凝土构件在现场像搭积木一样组装在一起。它具备绿色环保、机械化作业、施工干扰小等特点,工厂化预制生产、现场快速拼装建成,尤其适用于东北严寒地区年施工时间短的情况。

当时,国内外对装配式地铁车站以及其他地下铁道附属物装配式结构的研究和应用尚未见诸文献报告,考验和挑战接踵而至。面对大型预制构件吊装、基底平整度要求高、拼装精度要求高、拼装装备功能和精度要求高、注浆及防水的特殊性等技术重难点问题,各参建单位成立现场拼装研发小组及预制构件研发小组,自主研制了专用拼装装备,为我国预制装配式地铁车站专用拼装设备的研制填补了空白。

拼装装备车、拼装台车等18项设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地铁装配式车站施工方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预制构件装配式地铁车站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地下工程预制装配技术站在了新的高度。

装配式车站建成后,站台层宽阔大气,再配上不同主题的艺术设计造型,堪称一座美丽的殿堂,市民交口称赞,“搭积木建成的地铁车站太漂亮了1北京、天津等国内诸多城市地铁公司前来参观学习。

悄无声息建成环保车站

长春地铁2号线沿线交通极为繁忙,施工中想要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难上加难。建设者认真研究施工图纸,科学设计征地拆迁、交通导改方案,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干扰。

在长春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及各参建单位采取交通导改“占一还一”方案,有效保证了建设期间的交通畅通;在水、电、通讯等管线迁改前,事先进行调查并理清思路,制订合理的排迁方案,提前埋设管线,最短时间接入,避免了对社区百姓、企业、商户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建设的施工围挡标准高,留有人行、公交车站位,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今年7月,当全线围挡陆续拆除后,一座座漂亮的出入口地面亭展现在市民面前。市民们感叹:“没感觉到施工单位拉土断路,地铁怎么就建设好了呢?”

敢打硬仗提升中国铁建品牌

4年多来,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不畏艰难,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加班加点,忘我奉献,提前一个月为长春市民献上了一条优质美丽的地铁交通大动脉。

项目部先后获得长春市“五比五创”先进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工地、吉林省标准化管理示范工地等诸多荣誉称号,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当地政府、监理单位的领导充分肯定,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为中国铁建在东北市场持续做大做强、抢占投资领域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