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落实责任制 管控上水平

2018-08-23 08:4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全国文明城市许昌市下辖的古城禹州,一支铁军劲旅为百姓出行方便不懈努力着,他们就是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三公司郑万高铁的建设者。他们承担着郑万高铁河南段3标颍河特大桥10公里桥梁下构、4处连续梁、661片箱梁的制架及10公里无砟轨道施工任务。

开工以来,中铁七局集团三公司郑万高铁项目部全方位严格管理,凭借骄人的成绩,荣获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标准化工地、中铁七局集团金杯优胜单位等称号。为确保质量安全达标,项目部坚持以责任落实为导向,在规章制度的框架内,根据现场问题采取责任落实予以解决,推进了项目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目前,项目部承担的标段除无砟轨道及部分桥下封闭施工外全部完成。

项目部要求技术人员根据职责分工及月度生产管理重点,随身携带一张施工工序流程控制卡。这张卡片根据每一道工序单独印制,卡片标明了工序的环节控制点、验收流程等内容。技术人员在现场值班时对工班的施工按照流程卡的要求进行检查验收,如果缺少一个环节或者哪个环节验收不达标,则下一个施工环节禁止施工。工序流程控制卡的使用保证了施工环节中每一个关键工序符合技术规范,消除了因违规而造成的质量安全隐患。目前,项目部已将工序流程控制卡发放到一线生产班组长手中。在每道工序完工、按照流程卡自验合格后,技术人员再次验收,这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项目部制定了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责任考核制度。该制度对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工作考核内容进行了细化。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考核内容和打分标准,每月末组织部门集中考核打分,同时在施工队中进行调查摸底,结合项目班子分管领导意见综合考评,按照考核分数核发放当月安全绩效奖。这个制度让员工明确了职责,考核督促员工落实自己的责任。

工程管理的落脚点在施工一线,安全卡控的重点在班组,抓好班组管理是提升质量、确保安全的基础!项目部在与施工队签订合同时,约定施工队必须安排有经验的人员担任班组长,班组长进场时要接受项目部的安全和技术教育培训,要落实现场安全技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其进行严格考核。班组长考核每月由项目部工会主席、安全总监牵头,工程部、安质部、工经部参加,考核按照业绩、日常考评条款对班组长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奖励得分较高者。在桩基、墩身、连续梁、箱梁预制、桥面施工中,班组长的作用得到了极好的发挥,项目施工报检大多一次性通过,保证了施工质量。

项目部明确划定管理人员的权责,明确完成时间,以安排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三个到位”实现项目部副经理主抓,部门配合,员工负责的管理架构。每项工作按照要求进行细化分解,每个步骤将责任划分到人,技术安全质量标准交底到人,完成时间明确到人,违规违章处罚到人。每天早上点名会上随机抽出三名管理人员谈职责、说标准,由项目部班子成员进行总结点评,一年多的点评教育工作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项目部以建“家”为核心,打造过硬管理团队。他们坚持一家人的理念,不论是正式员工,还是劳务公司临时人员,只要进入这个团队就是一家人。项目部全力为“家人”的发展进行长远谋划,无论是正式员工,还是劳务派遣人员,均根据他们自身意愿安排各种提升技能的培训。这种文化氛围凝聚了大家的精气神,推动了项目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提升了项目管控水平,促进了施工生产顺利开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