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宰相之城”展铁军风采

2018-03-27 09:5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晓 峰 清 华

在素有“宰相之城”之称的古城荆州,一支有着66年悠久历史的建设铁军从2015年9月进场至今,在两年多的建设历程中创造了蒙华铁路湖北段多项第一:第一家拌和站通过验收、首家通过建设单位质量分级管理A级评定、生产第一片梁、架设第一片梁、打下第一孔桩、目前施工进度第一……这些“第一”就是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蒙华铁路24标项目部的建设者创造的。他们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现出老牌铁军的风采。

3月的荆州,柳枝摇曳,麦苗翠绿,油菜花开,散发出浓郁的春天气息。中铁三局集团蒙华铁路24标位于荆州市公安县和石首市,线路总长为51公里。在江汉平原长江南岸,从远处油菜花海和广阔麦田中穿越而来的蒙华铁路公安长江大桥南引桥雄伟挺拔、内实外美,在阳光下静静矗立。这是已经基本完工的工程,也是每次业主开现场会其他施工单位都会重点参观的工程。

“细节决定成败,抓安全质量尤其如此。不谦虚地说,我们在南引桥工程中做得非常好。”谈到项目部重点工程时,项目部经理党世伟自信满满地说。

党世伟,人高马大的他干工程却很细致,思路非常清晰。党世伟是去年5月调任项目部经理的,当时施工正处于攻坚阶段,他过来后立即进入角色:“安全是我们自己的事,任何时候不能出事;质量是终身制、可追溯的,丝毫不能马虎。这两个基础性的事做好了,加上合理的考核手段,进度差不了。”

围绕安全和质量,项目部制定了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一点也不差、差一点也不行”,本着这一思想,项目部切实抓好一系列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的制定,建立了质量、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其中,项目部层面由项目部经理分别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各工区由工区经理与全体员工签订,做到全员覆盖。

项目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编制了安全管理责任矩阵、岗位安全责任矩阵、个人安全责任书,坚持安全生产日巡查,营造了人人讲安全、层层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安全生产体系。

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是项目部落实安全管理的又一项信息化举措。自2016年底这个系统上线运行以来,项目部为各部门管理人员和施工生产一线管理人员分配了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权限,印发了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手册,明确了各部门人员的排查内容和频次。通过手机客户端,各级管理人员可以实时将检查情况上传。这个系统操作性很强,既能直观反映管理人员现场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又能及时掌握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中铁三局集团将这个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提升,实现了匿名排查,只要手机上装了客户端,就可以将检查到的安全隐患匿名上传到系统,进一步加大了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项目部贯彻质量分级管理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工作的规定,把各工区按照管段划分为15个质量管区,每一个管区由一名工区副经理担任质量管理负责人,并配齐管区内的技术员、质检员、试验员、领工员、班组长等,对各责任管区实行红黄牌预警管理,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存在时,进行黄牌通知预警。对关键工序,项目部实行班组长责任制度,制定班组长责任制度管理实施细则,在细则中明确管理目标、详解管理责任、细化管理细节、落实考核奖励等内容,规范质量行为。项目部对工程工序施工质量实行班组初检、技术主管复检和专职质检工程师终检“三检”制,通过作业现场班组自检、技术互检、质量人员检查,使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为确保施工进度始终名列前茅,项目部强化计划控制,做到了重要节点与施工组织的基本匹配。他们以“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措施,从落实日计划入手,根据各工区每日施工产值完成情况,及时绘制产值完成折线图,在施工生产周例会中进行通报、分析,全力确保施工产值计划的完成,同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根据计划进行考核,及时兑现奖罚,有力保障了施工进度始终位居湖北段前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项项荣誉是对项目部的最好肯定:2017年度荣获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指挥部履约考核第一名,被授予“工程建设先进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中铁三局集团优秀项目部;荣获2017年度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先锋号称号……项目部在“宰相之城”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施工生产,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