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汉十高铁余家山隧道出口与2#斜井大里程顺利贯通

2018-02-02 13:5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图/杨虔吉

本站湖北十堰讯  2月1日,随着一声巨响,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汉十高铁余家山隧道出口与余家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顺利贯通,标志着余家山隧道施工取得了又一阶段性的胜利。

余家山隧道设计全长10125米,是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隧道穿越低山区,地质构造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隧道穿越4条断层,下穿郧十高速公路,并经过人工填埋区,施工难度大,施工条件差,是全线施工的重难点工程及控制性工程。余家山隧道属于特长隧道,单口掘进施工工期长,为了满足全线总体施工的工期要求,隧道设置了1#和2#两条斜井做为辅助坑道同时进行施工,大大加快了余家山隧道的施工进度。

自2015年11月20日开工以来,汉十高铁4标项目部对余家山隧道进行全面的施工组织计划,通过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采用先进的施工设备和施工工艺,在施工过程中积极采用隧道衬砌施工成套技术,配合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和微短台阶快速开挖施工方法,有效提高了隧道施工质量,保证了余家山隧道出口与余家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的顺利贯通。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原则,保证了隧道施工的顺利进行。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由于隧道地质情况复杂,隧道长度大,通风条件差,夏季洞内温度高,空气质量差,项目部积极开展各项专题研讨会,对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余家山隧道作为全线最长的隧道,隧道开工之前,项目部积极组织专家评审会,对隧道进、出洞施工方案、安全专项方案等进行评审,为隧道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施工过程中由于风险等级高,项目部实行领导分管制度、夜间巡查制度,关键工序实行项目部、分部两级领导共同带班作业,通过对施工工法、爆破开挖、初期支护、衬砌施工及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的管控,确保隧道安全质量目标的顺利完成,保证了余家山隧道出口与余家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的顺利贯通。

余家山隧道出口与余家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的顺利贯通为余家山隧道的全面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余家山隧道施工取得了又一阶段的胜利,离余家山隧道的全面贯通更进一步。(文图/杨虔吉)

附图说明:

图1、汉十高铁余家山隧道2号斜井

图2、建设者在隧道口欢庆

图3、建设者在掌子面欢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