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南征北战跨长江——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四分公司重庆长寿长江二桥“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施工纪实

2018-02-04 11:0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崇金

1月12日,重庆长寿长江二桥(以下简称长寿二桥)项目“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揭晓,通过数百名建设者们的奋力鏖战,以完成计划产值102%鸣金收兵。

一段竞赛的历程,讲述创业的故事。

2016年底,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四分公司担负了重庆长江二桥的施工任务,他们将依托在共和国的黄金水道长江、“万桥之都”的重庆、市场竞争的战略高地再创佳绩,为企业发展构筑开辟川渝市场的桥头堡。

长寿二桥是重庆市长寿区综合交通枢纽骨架路网“四纵线”中的跨江关键节点,也是南岸连接北岸新区、经开区与江南钢城的重要干线,带动周边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5.28亿元 ,全长约3833米,其中包括特大型悬索跨江桥梁1座,主跨739米,桥宽设计34米、双向6车道、时速60公里,以及南北引道、引桥等。

摆兵布阵运筹帷幄

2017年7月,天公不作美,土方工程队从7月份进场后就因阴雨连绵休战,9月份干了十几天,10月份只干了3天时间,当雨过天晴转入冬季施工的黄金季时,项目部迅即抓住战机,从2017年10月5日至2018年1月12日,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掀起了“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的百日大干劳动竞赛热潮。

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铁建港航局四分公司副总经理、长寿二桥项目经理曾浩,项目党工委书记田和平率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周密部署、精心策划,制定会战方案、计划、奖励措施等一系列竞赛举措相继出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成本,确保安全施工,曾浩和项目总工程郑红杰、副经理何勇、金正川、何良洪等组织管理技术干部研究图纸,明确要求技术干部必须弄懂图纸的设计意图,掌握各构建物所在的地理环境,以孰能生巧做好保质增效这篇大文章。

建设者们克服了南岸工区因重钢铁路专用线对施工的阻碍,和北岸工区的川维铁路专用线的阻隔,进入江边主塔施工技机械设备和物资只能靠吊装跨越铁路线进入。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经理曾浩、时任总工程师郑红杰等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多次赶赴设计院、铁路局研讨北岸施工便道跨川维铁路线的设计方案、北锚碇深基坑开挖危害川维铁路路基稳定防护、重钢铁路隧道顶部浅层偏压路基等施工方案。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的诚意很快赢得了专家们的支持和帮助,设计出北岸跨川维铁路施工栈桥及架设方案、优化北锚碇深基坑抗滑桩维护路基稳定的支挡结构、跨铁路现浇50米箱梁支架方案等。对南岸重钢铁路专用线隧道顶部路基,通过计算机模拟计算,变更为桥梁结构设计,这些方案都得到了铁路局、设计院专家们的认可,加快了施工进度。

闯关夺隘破重围

在北岸工区由桥塔作业队、锚碇土石方作业队、路基土石方作业队的方阵组成。一幅群英会战的壮美画卷呈现在长江二桥南北两岸,他们将要完成项目部下达的百日大干计划:完成北塔基储引道机械开挖土方6.489万立方米、石方23.8万立方米,浇筑北桥塔扩大基础混凝土浇筑0.34413万立方米、绑扎钢筋130.2吨等施工任务。

北岸重难点工程有主塔、锚碇、路基开挖等,要想攻克重点,就必须“围点打援”的战术。由于北主塔位于长江边,要修建通往主塔的施工便道就必须解决跨川维铁路专线这只“拦路虎”。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解燃眉之急,他们硬是用300T吊车把破碎机等物资设备调运过铁路线,使主塔基坑如期开挖。紧接着,在 2017年 11月初,他们依托川维铁路靠山坡一侧拉沟,架通了一座便桥,从此,机械设备和物资就能源源不断地运输到江边的主塔工地。

北岸工区大量的土石方开挖施工,因临近危化企业、长江航道,爆破施工被排除,只能采用岩石臂松土器刨、破碎机凿的工法。在破碎机当!当!当!的响声中,一缕缕白色烟雾袅袅升起,腾起的石粉覆盖了破碎机,如同披上了一层厚厚的冰霜。 在北岸工区担负现场指挥的项目副经理金正川说,他们三个年轻小伙子为了凿掉北主塔基坑这块硬骨头“火力全开”,实行三班倒、“五加二”的车轮战法,一个台班下来,就直喊,屁股抖疼了、手脚抖麻了,路都不能走了。

项目工程部技术主管向山川说,从2017年12月17日起,北岸主塔结构物浇筑就进入快马加鞭阶段,单次浇筑方量达1000方,主塔主筋需预埋在基础里,要求精度高。技术人员针对大方量混凝土浇筑,需要严控因水化热诱发的“高烧”而影响凝固质量,在专家的帮助下设计出冷却退烧系统,确保了凝固质量。他们针对高146.5米北主塔,因主筋粗达32mm,且双拼,致使主筋定位难度大,塔斜率精度要求高。基于此,他们开动脑筋,研制出利用劲性骨架做定位胎架,使操作变得简单可操作性强了,同时,主塔预埋主筋高精度要求得到了保障。

立愚公志破万重难

《愚公移山》是中国古代寓言讲述愚公不畏艰难的故事,长寿二桥南岸引道担负开山凿石的建设者们就是当代的新愚公。项目部下达给南岸工区“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完成指标是:引道、南塔基坑开挖土石方84余万立方米、南塔桩基18根、绑扎钢筋303.74吨、浇筑混凝土0.25942万立方米、南锚碇浇筑抗滑桩20根等施工任务。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7年11月份,土方施工一队的员工们为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驾驶员们铆足了干劲,决心在劳动竞赛中一显身手。担负运输渣土的驾驶员们送走了晨雾,迎来了晚霞,施工进度突飞猛进。据一队调度讲,他们一天要拉运400多车,有总方量达到5000立方米。开渣土车的张师傅透露,他们在运距1.5公里的情况下,平均每辆车一天运25趟,拉运300多立方米。据悉,他们在百日大干中取得了完成土石方施工44万立方米的骄人业绩成为土方作业队的排头兵。

没有金刚钻,岂揽瓷器活。 南岸主塔基础浇筑质量要求高、工期紧、施工难度大,也是二桥建设的重点所在。 南主塔设计18根、直径为2.5米、长22米。施工期间恰逢三峡库区蓄水,导致重庆段水位上涨、地下流砂增多、基岩裂隙水加大,给施工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2017年8月下旬开始,当下钻到13米左右,涌砂进一步增多,影响了钻孔进度。据专家说,在长江上游重庆地区遇到大量的流砂实属罕见。何勇说,南塔基础钻孔施工还遭遇软岩、斜岩,尤其是砂岩石强度达55兆帕,致使出现旋挖偏钻。基于当初采用的旋挖钻作业工法遭遇水土不服,他们多次召开“诸葛亮”会,通过分析研讨,决定将旋挖钻换成冲击钻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进度,从12天成孔一根桩基,缩短到4至7天时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当南岸主塔浇筑第一根桩基础时,吊装首根钢筋笼竟然耽误了4个小时。建设者们通过改进吊具、辅助定位工具,把钢筋笼吊装时间缩短到2.5个小时内,加快了施工进度。与此同时,他们为排除滞留在孔底沉渣,插入高压风管,通过气举反循环清孔,使含砂率由23%降至1%以下,同时,施工进度也由原来3至4天清一孔,压短到7至8小时就能达灌注混凝土的标准。 闯过难关就是康庄,2017年12月4日,经有关部门检测,建设者们施工的南塔18根桩基均以I类桩通过检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