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畅通珠三角 琼岛再扬帆

2017-10-20 18:3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截至10月18日

沪昆高铁与京广高铁的十字黄金交叉

2014年9月16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全长342公里,南昌至长沙的运行时间由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

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长沙南至新晃西)正式开通运营,全长496公里。自此,沪昆、京广高铁组成的高铁十字黄金交叉在长沙成形,使快速铁路网络效应倍增。湖南省境内高铁覆盖率达到70%以上,高铁里程超过1000公里。

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的高铁使地处我国中西部山区的怀化变得不再遥远。从怀化南站驶出的高铁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杭州、南昌、济南、合肥、武汉、郑州、石家庄等城市。

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大大缩短了湖南与沿海省市及西南内陆省份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提升了湖南在全国的区域交通优势地位。”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

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

2010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开通运营。2015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开通运营。至此,东西合环,世界上第一条环岛高铁诞生。

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全线共设25个车站。其中,美兰机场站和凤凰机场站两个高铁车站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实现无缝对接换乘,更加方便旅客出行。

海南环岛高铁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海南快速铁路网结构,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加快形成海岛“三小时经济圈”,对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6年12月起,海南环岛高铁推出网购环岛高铁车票选座功能,并推出票价分时段浮动措施,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供不应求的杭深高铁厦深段

2013年12月28日,连接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经济特区的杭深高铁厦深段开通运营,不仅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一纵”——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还结束了沿线福建漳浦、云霄、诏安和广东饶平、普宁、陆丰、汕尾、惠东8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杭深高铁厦深段向东与已开通运营的福厦、温福、甬台温、杭甬等沿海高铁相连,直达上海,同时,通过深圳北站与广深港高铁、京广高铁相连,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及海峡西岸经济区间的便捷运输大通道,对于促进区域间资源优化配置,助力东南沿海经济带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杭深高铁厦深段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4对。厦门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由过去的13小时压缩至3小时34分。上海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由过去的18小时压缩至11小时51分。厦门、汕头、深圳及沿线城市形成了“3小时经济生活圈”。

然而,这些车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沿线群众的需求。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不断增加杭深高铁厦深段动车组开行数量。目前,杭深高铁厦深段每天开行动车组84对。

建在家门口的城际铁路

2016年3月30日,广佛肇城际铁路和东莞至惠州城际铁路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开通运营。2016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广佛肇城际铁路沿线共设广州、佛山西、狮山、狮山北、三水北、云东海、大旺、四会、鼎湖东、鼎湖山、端州、肇庆等12个客运业务办理车站,全长111公里。

东莞至惠州城际铁路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共设常平东、樟木头东、银瓶、沥林北、仲恺、惠环、龙丰、西湖东、云山、小金口等10个客运业务办理车站,全长53公里。

长株潭城际铁路初期开通17个车站,铁路全长95.5公里。

“不仅发展铁路干线,把旅客送到家乡城市,还要发展城际铁路,把旅客送到家门口。”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畅通旅客回家最后一公里,旅客出行才能真正做到说走就走。

广铁集团铁路建设主要成就

●2013年

开工项目:广州枢纽佛山西站、广州南动车所改扩建工程、湛江东海岛铁路、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新塘至洪梅段

开通项目:杭深高铁厦深段、茂湛铁路、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第二阶段、广深铁路石龙站迁建工程和石门北站站改扩建工程

●2014年

开工项目:广梅汕铁路龙湖南至汕头段增建二线、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和广深铁路Ⅲ、Ⅳ线广州东至新塘段改建工程

开通项目:赣韶铁路、广深铁路石龙站迁建工程、沪昆高铁湖南段

●2015年

开工项目:广州枢纽东北货车外绕线、梅汕铁路、霞凝货场扩建工程、广州南沙港铁路、渝怀铁路涪陵至怀化段增建二线

开通项目: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石长铁路复线电气化工程、海南环岛高铁西段、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及相关工程、沪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株洲北编组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海南环岛高铁全线

●2016年

开工项目:赣深铁路、张吉怀铁路

开通项目:长株潭城际铁路、东莞至惠州城际铁路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广佛肇城际铁路、沪昆高铁全线

●2017年(截至10月18日)

开工项目:广汕铁路

开通项目:佛山西站及相关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