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畅通蜀道指日可待

2017-06-16 21:3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3日,西成客专四川段完成了线下、线上各部分的静态验收各项工作,紧接着将进入为期两个月的动态验收和联调联试阶段。川陕通高铁指日可待,蜀道从此不再难。

西南地区北部铁路运输通道目前以既有的宝成、襄渝、西康和阳安等普速铁路为主,这类投产已久的线路在当前西部大开发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定位中表现出了运能缺口大、旅行速度慢、路径运时长的问题,运输需求与供给的矛盾催生了西成客专建设的迫切需要。

西成客运位于我国陕西省和四川省境内,线路北起西安铁路枢纽,向南经户县,越秦岭后再经洋县至汉中,经宁强再越大巴山后进入四川广元,在既有的江油站接入已投用的绵成乐客专延伸至成都。

这条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全长509公里,其中四川省境内正线全长165公里,除了接入正在投用的广元站和江油站外,还在四川境内新建有剑门关、江油北、中子、青川等车站。

西成客专四川段位于西部山区,经过秦岭、汉江、大巴山、嘉陵江、剑门关等控制点,铁路沿线的地形起伏很大。为了保证山区客专铁路选线工程满足安全、经济、合理的要求,西成客专四川公司严格贯彻“顶层设计、分段选线”理念,保证线路走向的科学、安全和稳定系数。

这条铁路经过的广元、江油等地距离四川西部和甘肃南部的龙门山、岷江、秦岭三大断裂带较近,地形地貌、地质结构十分复杂。特别是在江油境内的龙门山断裂带附近,西成客专的设计、施工和后期运营管理维护,西成客专四川公司和成都铁路局充分考虑了汶川特大地震的影响。为保证线路的稳定性,西成客专四川段的桥隧比超过了80%,其中新建了正线桥梁76座总长43公里,新建了正线隧道36座总长93公里,包括小安特长隧道、金家岩隧道和黄家梁隧道等3座单长超过10公里、总长37公里的隧道。

为了提高这条线路的安全质量,西成客专四川公司通过打造高效、实用、针对性强的安全质量保障体系,采取关口前移的方法,严格落实了重点专题检查、关键专业监察、分析总结通报、落实单位销号的质量卡控措施,明确了领导负责、逐级负责、问题定责的管理机制。针对特殊结构桥梁、重难点隧道工程施工方案、安全方案,该公司采取了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方式,加强施工安全的控制,防范高风险隧道突泥突水、塌方溜坍等隐患,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西成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京昆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成都、西安两大客运中心和川渝地区经西安北上至首都的快速客运通道作用。西成客专建成后,西南北上将实现与既有铁路的客货分离,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将有质的提升。西成客专将彻底打通川渝北通道运输瓶颈,通过在陕西省境内与兰新高铁、郑西高铁的互接互通,实现西南地区和中国纵向高铁主干线网络的连贯。

目前,成都至北京最快需要14.5小时、成都至西安最快需要10小时。西成客专开通后,成都北上至西安、郑州、北京的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预计成都至西安将缩短至4个小时以内,成都至北京将步入8小时交通圈,成都至郑州、徐州、南京的旅行时间也将大幅缩短。届时,以旅游、探亲、商务旅客为主的高铁客流将带动西部地区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这条高铁不仅开辟了川陕间最快捷的铁路通道,而且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专家预测,西成客专建成后其为四川省经济提速带来的机会,远比工程本身建成运营产生的效益高得多。

今年4月起,成都局对西成客专四川段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紧张检查消缺。目前,成都局正会同西成客专四川公司完善各项方案,为下阶段的动态验收和联调联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据了解,西成客专试验顺利,有望在下半年开通投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