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长江沿线城市将牵手

2017-06-16 21:3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

伴随着武九客专即将通车的脚步,从九江到武汉只需1个多小时,两地“同城生活”的大幕正在缓缓拉开。近日,笔者初探武九客专江西段,揭开这条客运专线的神秘面纱。

全长198公里的武九客专是一条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客运专线,起自湖北省武汉市,经武石城际铁路,在大冶北站引出,从阳新县枫林镇进入江西省,经瑞昌市,于九江铁路枢纽疏解区接入庐山站,再经九江方向联络线接入九江站。武九客专江西段长45.865公里,桥隧占比69.86%,其中路基42段,总长13.825公里,占30.14%;桥梁31座,总长20.823公里,占45.4%;隧道13座,总长11.217公里,占24.46%。

据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瑞九铁路2标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章晓介绍,全区段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瑞昌西站、柴桑站、庐山站、九江站,其中瑞昌西站和柴桑站为新建,庐山站为改(扩)建,九江站维持既有。

行走在武九客专江西段,说起这条铁路的建设故事,有3个重点工程不得不提。

这条铁路建有江西省首座万吨矮塔斜拉桥。该桥20号至23号墩连续梁同时上跨京九线、武九线等铁路干线,施工风险极高,难度极大。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斜拉桥竟然是分两段平行施工,再通过转体合龙。据介绍,这座桥是2016年4月19日转体完成,6月9日连续梁中跨合龙,6月20日矮塔斜拉索张拉完成。

武九客专瑞九段南阳隧道的建设也堪称一项壮举。该隧道全长5731米、最大开挖断面145平方米,这在瑞九段全线也是独一无二的。如此超长隧道施工,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南阳隧道长距离、大断面施工,使得洞内通风困难,瓦斯气体多,洞内温度更是经常在40℃以上。而隧道内地质结构特殊,一条溶洞斜穿隧道正底下,与隧道交会段有40米长,而溶洞自身直径最宽处就有13米多,洞内水流湍急,像一条暗河。项目部最终决定,在隧道底部利用钢支撑搭起一道7米宽、30.8米长的暗涵,以保证原有水系的顺畅,防止洞内渗水。在项目部的努力下,南阳隧道于2016年4月顺利贯通,无砟轨道铺设于同年9月25日完毕,提前节点工期5天完成施工,确保了工程的整体进度。

还有跨杭瑞高速特大桥,该桥被称为亚洲第一跨。这座大桥连续梁拱总长312米,钢筋混凝土连续梁跨度76+160+76米。该项目部经理武俊杰称:“跨杭瑞高速特大桥截面大、节段多、施工周期长,施工要保证桥下杭瑞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难度很大。”在经过多次研讨交流后,项目部想出了解决之道:采用节段悬浇梁钢筋整体绑扎安装技术,缩短钢筋绑扎工序用时;在杭瑞高速公路双向上方搭建单幅29.5×12.8米的安全防护棚,保证上跨正常施工和下方高速安全通行。

武九客专不仅沿途风景优美,而且车站也别具特色。作为新建车站,瑞昌西站设计方案以“冶铜遗珠,鼎盛瑞昌”为主题,通过抽象的建筑处理手法展现地域文化特质。该车站设计建筑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站房为三段式,整体形象端庄大气、现代简洁。中间候车厅部分为抽象的“鼎”造型,屋面舒展;站房两侧为横向展开的线条,兼顾实用。高铁站房作为城市的“名片”,代表着瑞昌这个“中国青铜冶炼文化”发祥地的文化记忆。

武九客专的建成通车,将有利于连通湖北、江西、浙江等省份的高铁网,同时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一条沿江快速客运通道,加速鄱阳湖城市圈、武汉城市圈融合,构建南昌与九江、武汉、黄石之间的快速城际交通圈,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南昌前往武汉时间将缩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