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在蒙华铁路工地打拼的父子俩

2017-06-10 11:1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看着眼前的蒙华铁路长湖特大桥悬灌梁首件工程顺利通过业主验收,王传岳和王成军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王传岳和王成军是父子俩,都在中铁十四局集团蒙华铁路23标项目部一工区工作。虽然在同一个地方干活,但由于工作忙碌,两人平日里见面的机会并不多。

王传岳是一工区一管区和二管区的现场副经理,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铁道兵。他开过推土机,当过小班长,干过隧道、桥涵。在他干过的26个项目中,每逢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顶上去。

2015年,王传岳奉命参建蒙华铁路。“他是干的管区最多的副经理,哪里有硬骨头哪里就有他。”项目部经理辛乐清说。进场之初,一工区五管区长湖特大桥是“卡脖子工程”,王传岳就驻守在长湖北岸。后来三管区路基标准化要求高,老王又搬到三管区搞试验段。他经手的工程不但质量过硬,而且都实现了零事故的目标。

从成都到宿州、从安康到唐山,凭借一股子敢打敢拼的劲,他先后参与抢修隧道近19公里、桥涵上百座,为企业减少损失近百万元。

2014年,就读于临沂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王成军一毕业就来到了蒙华铁路23标项目部,现在是一工区三管区的一名技术员。“如果没有父亲的感召,我或许不会坚定地踏上架桥修路这条长征路。”他说。

在王成军身上,父亲王传岳那股子敢打敢拼的精神得到了传承。刚到项目部,王成军要管理2公里的桥涵施工和30多名工人,对他来说,这无疑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有一次,他负责管理的涵洞施工班组未按施工图纸规范施工,造成涵洞侧墙的水平筋间距有5厘米的误差。他硬是带着图纸找到施工队负责人,要求他们将不合格的地方返工整改。

亦父亦师,身教胜过言传。在王成军看来,蒙华铁路的路基施工最难的部分是过渡段的范围控制,尤其是斜交涵洞过渡段。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将会出现质量隐患。因为这个难题,王成军几天几夜泡在父亲那里“取经”。有时候,王传岳怕儿子记不住,会在现场手把手地教他,告诉他过渡段范围的计算方法。米尺、白灰、喷漆,靠几样简单的工具解决了问题的王成军心里为自己的父亲点了无数次赞。

“父亲对我很严格,见面不多,偶尔见面或是通电话也总是说工程技术上的事。”王成军说。他清楚地记得,父亲最近一次和他聊家事,是因为母亲过生日,父亲特意给他打电话叮嘱了几句,让他记得给母亲打电话报个平安。

从“子承父业”到“青出于蓝”,王成军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技术上的“多面手”。目前,他主要负责该项目重点工程跨引江济汉特大桥钢桁梁技术攻关工作。

“我们俩都在湖北,有时好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一趟。自从来了蒙华,工地就成了我们的家。”王传岳说。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着儿子在自己的身边逐渐成长,慢慢地独当一面。看着儿子越来越宽广的肩膀,王传岳从不后悔让儿子也进入这一行,当一名地地道道的筑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