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三峡库区的铁路“绿色名片”

2017-04-28 09:3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三峡工程建成后,库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一直备受关注。2016年底,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郑万铁路重庆段4标项目部数百名员工集结在三峡库区中心地带奉节、云阳县,开始修建难度大、风险高的郑万铁路。4标段共有28公里线路,桥隧比超过90%,横贯三峡库区,巨大的施工量与三峡库区环境承载力间的平衡成为项目部员工的一场大考。

“他们把拌和站建在我们头上的水牛山上,那以后我们天天‘吃灰’算了1 日前,重庆市奉节县驾校的学员了解这一情况后情绪很激动,“而且拌和站都吵得要死,我们去山上找他们闹。”

一群人来到项目部二工区的拌和站。工区负责人接待了他们:“请你们先看一下拌和站,然后我们再谈。”走进拌和站,学员们的注意力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场内道路硬化得比校园里还好,围墙外侧种植了景观树,墙面铺满了爬山虎;外露围墙及料仓墙体布满了喷绘迷彩,与周围林木融为一体;一辆电动扫地车在打扫着卫生,旁边停着一辆洒水车。他们并没有看到“飞沙走石、轰隆刺耳”的场景。

“我很理解大家的担忧。本标段线路纵跨三峡库区,从建点开始我们就将环保列为头等大事。这个拌和站在加工期间,料仓进行全封闭处理,保证车辆卸料和装载机上料全在封闭的厂棚中操作。料仓内安装喷雾机,有扬尘作业时进行喷雾除尘,水泥罐顶端采用仓顶除尘器。此外,我们还配置了水炮、环境监测仪、喷雾器、自动清扫机等绿色设施,定期联系地方环卫单位清理,将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以零排放、零污染为绿色施工目标。”工区负责人逐一介绍道。

“你们看,这上面显示噪音45.4,PM2.5是52.6,还有PM10是58.4,比广场那块显示屏上的数值还低。”一名学员指着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有点不好意思,“我们对你们有所误解,不好意思,你们环保工作做得很好。”

这两天项目部的总工程师为弃渣场标准的事费尽了脑筋。进场伊始,项目部就定下“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的环保施工基调——成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环境保护管理目标,制订专项方案,构建了环保体系。他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从根源上做到节能减排;在钻孔桩施工和隧道施工时,采用四级沉淀池循环利用,杜绝废水流入山林,污染河道;在生活垃圾方面则实行集中处理,杜绝乱扔乱放污染环境。在临时用地方面,项目部尽量避开良田,使用荒草野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植被和林木的破坏。由于措施得当,项目部及各工区的施工点成为一张张“绿色名片”,镶嵌在三峡库区的连绵山林里。

随之而来的还有成本压力。项目部总工程师为弃渣场的标准问题思考了多日,如果要做到更为环保,就要把临时工程当成正式工程来干,必须对弃渣场进行梯级防护,砌筑挡土墙,植树植草,边坡绿化,完善排水系统,防止水土流失,不过这需要一大笔费用。他拿着几种弃渣场施工方案找到了项目部负责人。

项目部负责人拿着方案陷入了沉思:“一是环保理念不能变,这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要承担,这钱不能剩二是组织大家再进行研究,看能不能在确保环保的前提下采用更为经济的方法,但绝不能突破环保底线。”

日前,项目部金盆隧道班组长老周走到横洞进口,又拿出了“小账本”开始念叨:“隧道开挖班安全标示破损,路上出洞残渣清理不及时,扣横洞施工协作队伍现场负责人老刘100元,生产交班会通报批评,8名工人明日安全讲评会点名批评……”老周学着交警的样子把“罚单”递给了老刘。老刘脸红了。

“项目部三令五申,要搞好环保工作,针对现场作业这块还提出了具体要求。你这里出了问题,就该认罚。”老周趁热打铁。

“是,绷紧环保一根弦,设备材料定时整理、摆放整齐,现场无废料、无垃圾、无油污,做好防风、防火、防尘、防越线,利用工后5分钟清常以后我不仅要记住,而且要严格执行。”老刘说,“其实我已经有安排了。这不,已经在改进了。按项目部说的,保护好三峡库区,擦亮‘绿色名片’。我以后一定改正。”

“认识到错误就行,我走了。”走了几十米,老周一回头,补充道,“别忘了交罚款,准备好检讨,态度要诚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