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三线并进”架起“蓉欧”经济桥梁

2017-02-24 09:0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千

成都今年将正式开行至伊斯坦布尔、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新线路,经测试,目前成都至伊斯坦布尔单程运输时间约16天,成都至莫斯科约10天,至此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形成中线、南线、北线多向开行的格局,全年计划开行1000列。

说起中欧班列,早在2011年就开行了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的首趟中欧班列,便拉开了我国铁路走向世界物流的新序幕。通过短短几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下,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成倍递增。

对于成都来说,中欧班列的开通让这座西部城市从原先的铁路运输末梢转变成为连接中欧甚至连接欧亚的交通枢纽,交通枢纽的形成不仅让成都在物流运输方面获得更大的发展,同时让成都在国际产业格局中有着更突出的地位。而今年成都又会在去年开行460列中欧班列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欧洲中线、南线、北线,建起中线至罗兹、北线直达莫斯科、南线至伊斯坦布尔的三条国际干线,打通东向、西向和南向3个通道,形成“三线并进”的物流大通道,一旦开行,基本形成对欧洲的“合围”之势。

在历史上,成都便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北丝绸之路”货源供应地。现今,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成都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插身“社稷核心城市”行列的蓉城之都,无疑是中西部城市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成都依托“三线并进”所织密的欧陆、泛亚物流“两张网”,对提升四川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形成多条对欧洲的货源通道,对外开放将更为活跃。不仅促进了成都周边城市参与了与蓉都的合作,让中欧班列在国内及周边地区的辐射范围更广阔,带动地区的经济与企业的发展,还可以打开成都国际棋局,推进构建“两港三网”,加强了多国经济合作、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全球的经济发展。可以说“三线并进”格局的成功建立会让中欧班列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像一条出川苍龙,架起“蓉欧”的经济桥梁。

曾经古老的丝绸之路穿越沙漠瀚海,连接着东西方的伟大文明,但那已是早已被尘封的历史,如今又一条条钢铁丝绸之路将再次为成都这座城市打造出交通的新纪元,千年以前“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丝路盛况正在以“中欧班列的”新的形式重现辉煌。(董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